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探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杭州发展 2019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2019-11-23 10:54:08 来源: 通讯员 邵欢 吴帅

WechatIMG725.jpeg

  11月23-24日,2019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杭州发展研究会、杭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浙江省城市科学研究会等单位合作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新华社等著名高校、新闻媒体近200位专家和代表与会。

  会议期间,各界专家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杭州发展”为主题,通过理念分享、案例讨论等形式,就“长三角一体化与杭州都市圈发展”“数字长三角与城市大脑”“新制造与未来工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杭州实践与民意直通车”等4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杭州经济社会领域在新时代的理念创新和发展探索。

  会议认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三角一体化对于杭州首先是都市圈的同城化,关键是全市域的一体化,题中之义是做强都市区、做大都市圈,从而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国家战略中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进一步彰显杭州担当、贡献杭州力量。

  会议提出,在融入长三角整体发展中,杭州在产业发展、区域布局、形成新的经济形态等方面,要有独特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发展重点。数字技术革命将重构经济社会空间界限,杭州在数字长三角建设中要发挥城市大脑等智能城市的优势,抢抓5G 商用和产业化的新机遇,助推长三角地区成为智能治理的先行区。要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大平台,确定制造业发展空间,推动新制造与新智造融合发展,全面落实“新制造业计划”,大力发展“未来工场”,探索“未来社区”建设,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WechatIMG726.jpeg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并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长三角城市在这方面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其中杭州正在探索的“民意直通车”工作机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促进了市委、市政府与市民的沟通,并且让社会各界直接参与到民生问题的研究、分析、建言和督促解决之中,加强部门绩效评估,建立民意跟踪闭环,让广大市民在共建共享中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了14届,会议围绕“让我们生活得更好”,持续对城市的社会经济结构形态、运行方式、文化价值、生活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来自国内不同行业的专家通过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把理论融入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推动新时代实现更好发展、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了有益借鉴。

标签:杭州;浙江大学;长三角;治理;会议;杭州市;浙江省;公共管理学院;生活;发展研究会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