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疫情中的“云课堂” 这批浙江名师上出了不一样的花样

2020-03-04 21:28: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程莉莉

2.jpg

  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云课堂”改变了传统授课方式,面对全国超过一亿线上学习的孩子们,如何让空中课堂有人气、有干货,保持正常的学习节奏?来自之江汇教育广场的浙江名师们有一套。

  九省通衢的武汉在我国的交通地位是怎么样的?火神山医院的设立根据怎样的城市空间布局?正月初十,来自于之江汇教育广场的郭剑峰名师网络工作室率先行动起来,号召学科带头人们利用疫情产生的科普素材,开发以疫情为主题的微课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的地理”。

未命名文件.jpg

  微课程从地理学科的角度切入,结合武汉城市的特殊区位,将疫情的发生与人和野生动物的关系、人口流动、区域经济联系等角度结合起来,并从火神山医院的建设、防疫物资的供需、疫情地图的运用等抗疫措施中挖掘出有价值、有意义、正能量的内容,引导师生们关注疫情进展,拓展学生视野和知识,帮助学生树立人地和谐的观念。微课程在之江汇教育广场发布,迅速得到了各地师生的好评,在上线不到一周时间内,达到点击观看人次超过30万。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的教师王亦茹看到课程后第一时间推荐给了自己任教的高一学生在家观看。她说,微课改变了大家对于地理知识“束之高阁”的偏见,“有位学生看完《火神山医院的区位选择》一课后,在感想中写到:我原来还以为医院选址和网上所说的一样,用风水学来解释的神乎其神。看了微课才知道这就可以用高中地理所学的产业活动区位来分析,地理很简单也很实用!”

  “同学们,也许你曾经的偶像是明星、是歌手、是网红、或是某款游戏里的人物。但今天我们正在经历着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有那么多的英雄在守护着我们,有那么多的故事感动着我们。我们应该了解,也应该反思谁才是真正的偶像?”义乌市保联小学校长杜建芳在之江汇教育广场中开设了网络同步课程《“疫”路正能量》。

  在系列课程中,杜建芳选取了战“疫”中的英雄人物和典型故事,用音画故事的方式,以音乐配以视频把课程上到了学生心里。

3.jpg

  还有一大批浙江名师开发的精品课程正在全省学生们的家中上演。他们把疫情热点从简单的网络消息筛选出来,在紧张的制作时间里活用成学习内容的最好教材。据了解,作为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品台,之江汇教育广场自2月10日以来,已开设160余场名师直播活动、1100余节学科基地校网络公开课,新增1674门网络同步课程。

标签:名师;课程;教育;授课方式;课堂;干货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