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新希望双峰学生奶倡议:牛奶滴滴不易,营养日日珍惜

2020-09-02 15:23: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建东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伴随着科技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形势蒸蒸日上,喝牛奶从以前奢望稀有到现在习以为常,但现在无论是餐馆食堂的饭桌,还是街头巷尾的垃圾桶……却常常能发现未饮尽的牛奶和各类奶制品,这种浪费现象由于不及饭菜浪费普遍、易察觉,往往被忽视,但大家可知道每一滴牛奶和粮食一样来之不易吗?

  吃草挤奶?不止于此!

11.png


  人们常说,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可是却不知道奶牛和人一样,需要吃粮食!为得到优质的牛乳,奶牛不仅要住在干净舒适的牛舍里,还需要每日食用“草、谷物、蛋白质、矿物质”等科学配比的饲料,每头奶牛一天至多能吃45公斤的饲料。此外,奶牛还需要饮用大量水,天气炎热时每天甚至需要一个浴缸的水量。为让奶牛心情愉悦以产出优质好奶,现代牛舍里往往配有各类设施,如为避免奶牛被粪便污染、传播细菌与疾病的全天自动化清理粪便装置,可促进血液循环、清理毛发的牛挠痒痒刷,实时监控奶牛状态和产奶信息的智能号码牌等。为保证卫生取奶,机器要提前对取奶处进行清洗消毒,激光定位后通过电脑操控挤奶杯准确取奶送入容器。同时,需要实时监控奶的质量,如果探测到奶温度过高或奶里有细小的血丝等异常,这批奶就会作废、隔离。通过实时监测无异常的原奶会通过低温罐(0-4℃),被尽快输送到工厂,在经过过滤、杀菌均质、闪蒸、加工配料、罐装等系列规范加工操作过程后,最终得到日常饮用的牛奶和各类奶制品。而国家倡导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的学生饮用奶则是有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资质的乳企生产供应,对奶源、生产、检验、配送等环节有更严格的要求。由此看来,一杯的优质牛奶不是用草饲喂奶牛那么简单,不仅需要粮食作饲料,还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机器设备、材料、品质监控环节等作为保障。

  营养选择?牛奶更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人人都能吃上饭了,但是面对各类食物选择,如何可以吃的更营养、更健康?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中提到各类人群均“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的奶及奶制品”,通过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有效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有助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与救治。

  牛奶作为营养成分齐全、易消化吸收、营养价值高的天然食品,素有“白色血液”之称,它不仅能为大脑发育和肌肉成长提供优质蛋白质,其中富含的钙元素还可帮助儿童和青少年骨骼发育,提高身高,牛奶中的铁、碘、锌及维生素还能促进智力发育,预防贫血,保护视力。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指出:免疫细胞和抗体是由蛋白质构成,让孩子吃好,就要满足营养需要,多喝牛奶,保证充足优质蛋白质需要!

22.jpg

  厉行节约?营养为要!

  国家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当下,我们除了少吃、省着吃的同时,追求食物的营养配比、科学搭配无疑是最明智的。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早在2007年就指出每日应吃鲜奶300g的奶类及奶制品以达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目的,可见牛奶在膳食营养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对于正在成长发育、承担紧张课业的青少年儿童来说,按时定量地饮用牛奶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因此,早在 2000年,农业部、教育部等七部委就联合发起实施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旨在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促进中小学生发育成长,提高中小学生的健康水平。

  自2002年获得国家学生奶生产企业认证资格以来,新希望双峰乳业不仅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生产“学生奶”,并以超标准要求整个生产过程。首先,源头抓起。产品选用千岛湖牧场的优质奶源;要求以生牛乳为原料加工,不得使用复原乳,且不能添加营养强化剂的超高温灭菌乳或超高温灭菌调制乳,且风味奶中原奶量不得低于80%;其次,严格生产流程。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置了层层的检测监管,并采用瞬时灭菌技术和无菌包装,每一包“学生奶”出厂前都要经过7天的保温测试和严格的产品检测才能配送到学校。最后,规范入校操作。新希望乳业从2007年开始进行校内规范操作关键点控制的实践工作,不仅注重各个环节的规范操作及安全培训工作,而且严格执行入校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到回收的每一环节的管理工作,设定了独有的关键点控制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并明确各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确保每个孩子喝到的都是安全营养的“学生奶”。

33.jpg

  18年来,新希望双峰乳业“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不仅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能够在成长关键期饮用到营养优质的学生奶,同时也通过食育课堂、牧场/牛奶工厂参观、奶盒回收等活动引导家长和学校师生们了解合理膳食知识、规范食品加工过程和创新环保理念。

  9月伊始,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双峰学生奶在此倡议,大家一起坚持饮奶不浪费,培养合理膳食习惯,加强营养补充,提升对疾病的抵抗力,拥抱健康体魄!

标签:牛奶;学生奶;健康;营养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