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泰顺廊氡省级旅游度假区核心泗溪镇这样做社区教育

2020-12-22 17:40: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亦轩

  浙江在线泰顺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亦轩)泗溪镇,位于浙江泰顺东南部,是廊氡省级旅游度假区核心板块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点。泗溪镇现有成人(社区)技术学校1所,于2008年9月批建,学校类别为省级标准化、现代化成校,市示范级社区学校。下属社区5个,下设6个分校,其中等级社区学校1所(下桥社区),社区老年学习苑数1所。

image.png

  夯实基层 营造氛围

  2018年以来,泗溪镇依托白粉墙、下桥、南溪等17个文化礼堂,批建了6所社区分校,不断提升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运行机制。鼓励各村在文化礼堂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培育各类学习共同体,打造农村居民“十五分钟学习圈”。

image.png

image.png

  “一堂一品” 凸显特色

  依托廊桥风情小镇,打造泗溪特色文教品牌。一是打造“红色旅游”项目特色。以最美廊桥为主题的历史文化街区、“十八学士”展示馆、张十一故居、白柯湾村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党员干部、旅游服务业等培训,带动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拓宽群众学习渠道,提高地方文化内涵。

image.png

  打造非遗文化传承项目特色。学校立足“廊桥风情小镇”文化特色,结合人文环境,成立了泰顺首家民办非遗项目传习基地——石门木偶戏传习所和马灯戏团,巡演活动30余场,配合着本地方言,将十九大精神巧妙融入到喜闻乐见的木偶戏演出中,彰显非遗的时代魅力;同时,开展马灯戏、提线木偶戏、“二月二.抬龙头”节等非遗文化项目培训,打造培育并传承具有泗溪人文风情的众文化活动品牌。培养了一大批有实用技术又有一定知识的人才,为农民转岗上岗、增加农民收入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打造泰顺石雕培训项目特色。泗溪以泰顺石雕艺术学校为依托,举办雕刻培训班,让群众接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雕刻技艺的相关课程培训,包括理论基础、文化素养、实地考察等三大主题课程。在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项目的同时,带动泰顺石产业发展,影响和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image.png

  突出重点 以点带面

  发挥“龙头”作用,拓宽教育渠道。办好社区科普工作及家长学校,挖掘社区外部资源,创建学习型社区,拓宽教育渠道,推进终身教育的工作中,要针对青少年特点创办的“三一”大课堂,构建起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创办“母亲课堂”、“父亲课堂”,提高家长素质,并免费开放学校活动室,让村民自主学习。

image.png

  加强监管力度,提升规范层次。依据属地化管理原则,全镇加大娱乐场所监督管理,行政执法中队、工商市场管理所等部门继续推进娱乐场所监管工作。两假期间,本着“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各项活动“签名仪式”,并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image.png

  实现点面覆盖,创建创新突破。近年通过努力,泗溪镇社区教育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泗溪镇社区学校被评为省级标准化、现代化成校,市示范级社区学校,泗溪镇小、泗溪二小被列入第一批县级语言文字规范校;镇幼儿园成功通过第二批县语言文字示范校验收。


标签:泗溪镇;社区;社区学校;木偶戏;风情小镇;文化项目;娱乐场所;语言文字;马灯;品牌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