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首届浙江省中小学生课文朗诵大赛启动

2020-12-30 19:47:38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201230194713.jpg

  30日下午,由浙江省教育厅批准、浙江省朗诵协会主办的“首届浙江省中小学生课文朗诵大赛”发布会在杭州召开,大赛报名工作也即将在全省各地同步启动。大赛被浙江省教育厅确定为我省2020年—2022年进入中小学校的全省性竞赛项目,参赛获奖结果将被记入中小学生成长记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并作为中小学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的参考依据。

  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关乎国民素质、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也是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浙江省中小学生课文朗诵大赛”正是以有声阅读的形式,让文字发声,传递阅读的力量,更注重对青少年语言能力的培养,有助于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养和语言能力,为青少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添一份语言气质。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文化树人的理念和目标,立足小学、中学的语文教材,通过朗诵艺术助推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赛学生可选篇目有《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岳阳楼记》《兰亭集序》等古代诗词歌赋,《雨巷》《白杨礼赞》《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现代诗歌散文、杂文,《少年中国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小英雄雨来》等体现爱国情怀的经典篇目。大赛将通过课文朗诵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全省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用语言艺术诠释传统文化,提升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全面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语文素养,推广使用普通话,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次大赛在全省各地级市共设立了六个分赛区,包括杭州、宁波、嘉兴、金华、衢州、台州等,各分赛区下设若干分赛点,分别开展大赛的复赛、初赛组织工作。大赛分小学低年级组(一二年级)、小学中年级组(三四年级)、小学高年级组(五六年级)、初中组、高中组五个组别,设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全省在校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生均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报名参赛,赛事进展可密切关注浙江省朗诵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相关信息。

标签: 编辑: 张吉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