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大数据发布 竞争激烈程度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2021-11-05 18:21: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王依桐

  11月5日,2022年浙江省公务员招录考试大数据发布会在杭举行。华图教育结合20年来职业考试培训的数据积累,发布了浙江省近十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公务员考试的招录趋势。

  近四年国考笔试进面分最高岗位均出自浙江

  继10月26日202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后,浙江省考也将于11月10日开始报名。

  据华图教育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212.3万人,相较于2020年增长52%,创了报名人数新高。近四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也在逐渐增加,2021年浙江省省考报名人数相较于2020年增长46%。浙江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杨博宇分析,根据刚刚结束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情况,预计今年浙江省报名人数也将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院统计,2019-2021年间全国公务员考试平均竞争比为36:1,国家公务员考试平均竞争比为46:1,而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平均竞争比高达56:1,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程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我们发现,2018-2021年国考进面分最高岗位均出自浙江,浙江考生内部竞争激烈程度高。

华图2.png

  (数据来源:华图教育)

  政策更加倾向高校应届毕业生 应届生招考比例大幅上升

  浙江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杨博宇表示,“今年浙江省招录考试类别更加深入细化,招录岗位更倾向高校应届毕业生”。2022年专门设置面向应届生招录岗位,全省共安排3268名计划专门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招录。明确2020年、2021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可报考身份要求为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职位。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院统计,在具体岗位设置倾向上,29.7%的录用计划面向当地户籍人员招录;7.8%的录用计划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53.2%的录用计划招录2022届应届毕业生;35.0%的录用计划招录不限身份限制。这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是很大的扶持。

华图.png

  (数据来源:华图教育)

  招录向基层倾斜,深入细化分级分类考试

  浙江省2022年公务员考试公告显示,2022年浙江全省各级机关单位计划招考公务员6211名,其中省级机关和省属单位共286名;市级机关单位644名;县(市、区)级机关单位4206名;乡镇(街道)机关1075名。其中县级机关单位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招考对象同样适用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普通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

  2022年浙江省公务员招录县级以下机关人数5281名,占全省招录计划的85%。加大优秀村(社区)干部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力度,共安排112名招录计划。专门安排86名基层计划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普通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招考。首次推出31名招录计划,探索定向山区26县事业编制人员招录当地乡镇公务员,着力解决偏远地区基层机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2022年全省共推出3690名综合管理类招录计划、2473名行政执法类招录计划和48名专业技术类招录计划。招录公告明确规范了考试类型,给今年考生备考做了更加明确的考前指导。

  拓宽专业限制 面试阶段继续保持专业测试

  根据华图教育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省考在专业设置上,全省有665个录用计划不限专业,4130个录用计划仅限制3级专业类目。“本次公告显示,为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岗,在报考条件上极大地放宽了对岗位的限制,极大地拓宽了人才报考岗位的要求”,杨博宇表示。

  公考就业逐渐成为毕业生就业去向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杨博宇表示,相比其他省份,浙江省考的试题难度较大,2021年最高岗位竞争比达到4125:1。浙江省考备考周期短,对考生来说有很大的挑战。

  “笔试过后,预计今年浙江省考面试阶段难度加剧”,杨博宇分析。按照公告,2022年浙江省省考在笔试阶段未进行专业测试的专业技术类职位,须在面试阶段组织专业测试。准备面试的同时需要准备专业测试,这无疑增加了面试的难度。因此建议考生提前熟悉考情考务,尽早进入备考状态,高效备考。

标签:浙江省;招录;公务员考试;华图教育;招录计划;报名人数;杨博宇;国家公务员考试;普通高校毕业生;机关单位 编辑: 袁森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1月5日,华图教育在杭州举办了2022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大数据发布会。浙江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杨博宇分析,根据刚刚结束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情况,预计今年浙江省报名人数也将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院统计,2019-2021年间全国公务员考试平均竞争比为36:1,国家公务员考试平均竞争比为46:1,而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平均竞争比高达56:1,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程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政策更加倾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届生招考比例大幅上升浙江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杨博宇表示,今年浙江省招录考试类别更加深入细化,招录岗位更倾向高校应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