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夏学民:对外传播如何讲好三个中国故事

2021-11-24 13:06: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杜一娜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中国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是人类神话传说的主要发源地之一,中国有极其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当前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正在孕育着人类从未体验过的伟大故事!只有讲好中国故事,才能做好对外传播工作,把文化自信展示在世界面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的世界舆论环境。那么,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呢?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学术顾问、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应讲好三个中国故事:中国人的故事、中华神话故事和外国人在中国的故事。

  讲好中国人的故事

  夏学民认为,要让全世界都明明白白地知道什么叫“中国人”。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人形象在国际文化传播中曾被扭曲、被矮化甚至一度被妖魔化。当前,中国文化建设和对外传播急需补上中国人形象重塑再造这一“短板”。“鉴于中国已发布了孔子标准像,我们还可为更多的世界级中国名人名家和英雄人物重塑标准像,集中展示他的形象、气质、性格、品味和精神风貌。”夏学民表示,“同时,我们应通过影视作品等各种文化载体,集中塑造当代普通中国人的形象,展现中国与世界各地的密切联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量身打造世界公民在中国的‘标准像’”。
  讲好中华神话故事

  神话是任何伟大民族的精神财富,中华神话故事深深扎根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是代代相传的精神资源。诸如“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大禹治水”“愚公移山”“北斗七星”等神话中传递出来的精神力量,既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不仅深深地影响着代代国人的精神格局和生活方式,也在国际文化传播中影响世界各国各民族。

  相关报告提出,要创造性转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夏学民建议,文化工作者把中国优秀传统神话拍成影视剧,把中国神话中的“龙”“麒麟”“凤凰”“玄武”“天狗”等神兽制作成为动漫游戏和卡通形象,利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AI人工智能和语音合成等高科技手段,以当代中国人和世界各国人民喜闻乐见的面目再造出来。让中华神话成为中国对外传播的重要抓手和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讲好外国人在中国的故事

  纵观中华上下5000年,中国与世界各国有密切交往,中西文化交融曾经星光璀璨。

  “我们可选取曾经到过中国的著名外国人(如马可波罗),深入挖掘并演绎他的人生精彩故事,重点表现中外交流过程中发生的文化碰撞和价值观融合。让一系列历史上和现在曾经到过或正在中国的著名外国人,成为中国文化的‘外籍形象大使’!我们相信,外国人讲中国故事,会更有亲和力与说服力,有助于克服某些外国人的偏见与固执,令人心悦诚服。”

  夏学民建议,文化工作者应系统筛查中国民间故事、民间传说,对其进行性格化塑造,重新定位其不同的社会角色,引入“超级cosplay”,拍摄系列动漫游戏片,与学校课件进行融通。同时,积极利用国际流行的社交媒体,持续开拓对外传播领地,不断丰富对外传播形式,增加对外传播内容,扩大对外传播的辐射面与影响力。让每一位国人找回自己心目中的英雄,让世界各地人民分享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情趣魅力。

标签:中国;外国人;中国故事;神话;中国人;神话故事;故事;标准像;动漫游戏;国际文化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学术顾问、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应讲好三个中国故事:中国人的故事、中华神话故事和外国人在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华神话故事神话是任何伟大民族的精神财富,中华神话故事深深扎根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是代代相传的精神资源。夏学民建议,文化工作者把中国优秀传统神话拍成影视剧,把中国神话中的龙麒麟凤凰玄武天狗等神兽制作成为动漫游戏和卡通形象,利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AI人工智能和语音合成等高科技手段,以当代中国人和世界各国人民喜闻乐见的面目再造出来。让每一位国人找回自己心目中的英雄,让世界各地人民分享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情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