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重庆教育大咖齐聚天宫殿学校 共话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新路径

2017-12-14 10:26:01 来源: 华龙网 记者 韦娜

  12月8日,重庆市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天宫殿学校举行。重庆市教育学会专家、重庆市两江新区相关领导以及重庆市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教师代表齐聚该校,共话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成果及经验。

4ccc6acfeadd1b94ba155b.jpg

语文课堂展示 周涛 摄

  九年一贯制学校如何发展?各教育大咖共话发展新路径

  活动当天,天宫殿学校展示了课程活动成果、课堂教学改革成果,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称赞。活动现场,天宫殿学校校长周荣作了主题为“以全动力特色教育为抓手,提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育质量”的专题报告。九年一贯制学校联盟代表——玛瑙学校校长廖庆作了“以心育心 九年同行”的主题发言。

  重庆市教育学会顾问、原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万明春针对校长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各学校要在九年一贯制的基础上,推进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但各校的教学方法存在一定差异,就要充分发挥联盟的优势,在联盟内部实现资源的整合。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充分肯定了天宫殿学校以及玛瑙学校的发展经验和成果,并详细阐释了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优势并给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4ccc6acfeadd1b94ba0959.jpg

专家报告 周涛 摄 

4ccc6acfeadd1b94ba0e5a.jpg

大会现场 周涛 摄

  如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宋乃庆现场支招

  如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如何打造优质高效课堂?针对这一系列教育者关心的问题,中国当代教育名家、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宋乃庆在主题为“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教学,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专题报告中给出了答案。

  活动当天,宋乃庆教授详细介绍了核心素养的界定与特征,并通过六个案例阐述了核心素养三大板块、六个要素主要内容。其中,六个案例包含了古今中外等众多成功事例,让与会者对核心素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宋乃庆教授还给出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的五大路径,即课程、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学生学习经验的总和。

  宋乃庆表示,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课堂教学的主线,学科课堂教学是培养核心素养的主渠道。而如何打造优质高效课堂,优质高效课堂有哪些特质,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有何意义?宋教授都通过案例进行了详细阐述。

  “听了宋教授的报告,我对如何打造高效课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本次活动中收获颇多。”一名教师表示。

标签:天宫殿学校;义务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