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高银巷小学百年校庆

2017-12-21 07:54:12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实践营辅导员 汪嘉伟 记者 胡鸿

  今年是杭州市高银巷小学建校100周年,学校日前举办了庆祝活动。这所始建于1917年的小学,几经易名、合并,现在坐落在吴山脚下,毗邻清河坊历史街区。

  校庆当天,学生们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学校展示了丰富的课程成果和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来到现场,为学校送上祝福。他希望,高银巷小学能以百年华诞为契机,深入挖掘学校优秀的文化基因,持续推动学校发展创新,响应老百姓对美好教育的向往,为每一位学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学校还邀请了退休的老校长、老教师们回到学校,共庆百年华诞。90多名退休老教师悉数到场,不少老教师已是白发苍苍。孩子们为他们系上红领巾,向他们敬礼,这一充满仪式感的环节,传递着学校对几代“高银人”的感激,更让“回家”的老教师们热泪盈眶。

  校长叶青表示,学校和退休老教师的联系,一直都很紧密。校关工委有很多退休老教师不仅利用“高银读书会”的平台,经常到校参与学生读书活动,还主动与有困难的学生结对,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

  透过校庆,记者也看到高银巷小学这些年来的发展。

  两条古街、一段古墙、一座古山

  成了孩子们研究的对象

  立足本土教育,高银巷小学的邻里课程资源丰富。

  学校确定了“走进河坊历史街区,感受传统优秀文化”的综合实践活动主题,采用“2+1+1”的分块设计,组织孩子们对学校周边两条古街(清河坊、中山中路),一段古墙(鼓楼至南宋遗址),一座古山(吴山)的自然、人文、历史、文化等方面进行参观、考察和研究,在课程研发上有了一定的基础,并催生成了《吴山文化探究》,完善成为“吴山综合实践课程”。

  不仅如此,目前学校设置形成了“悦成课程”体系,分为四大板块:悦心课程、悦文课程、悦艺课程以及悦动课程,为各年段、各层次的学生成长提供最优化的教育服务。学校共开发形成了36个拓展性课程,供学生选择。有开拓学生视野,走出校园的社会类课程;有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实践性课程;有陶冶情操、培养情趣的艺术类课程;也有学校特色的书法类课程等。

  青年教师每周有“加餐”

  “草根大讲堂”是高银巷小学基于教师现状,从学校实际出发,为教师提供展示平台,促动教师自我研修的一种校本培训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吴山书院”青年教师读书社团,每周三晚上定期组织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读书分享或是专题培训,青年教师在培训中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推动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纵向发展。

  在学习的同时,学校老师在共同的兴趣爱好、志向的基础上,自发组成了以“健身、健心”和“提高业务素质、提高工作业绩、提高幸福指数”为目的的教师组织。如今,学校也成立教师社团:墨云书画社、健康体育社、幸福茶艺社、多彩手工社等,丰富了教工文化,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指数。

标签:高银巷小学;校庆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