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堂诗歌课后 孩子们说:今天回去就写诗

2017-12-25 08:39:34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通讯员 周化胜

  12月21日至22日,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走进杭州市景华中学,与该校师生及慕名前来的文学爱好者分享诗歌阅读体会和创作心得,在冬日里画出一道温暖而有诗意的风景。

  12月21日,在杭州市作协、众树歌唱教育和杭州校园诗歌联盟等组织大力支持下,景华中学在校图书馆举办主题为“越过朦胧的松林——李少君诗集《我是一个有背景的人》诗歌研讨”的文学沙龙活动。杭城众多诗人和作家在沙龙上汇聚,还有众多慕名而来的文学爱好者近百人参加了此次诗歌盛会。大家结合李少君的诗作,就现代诗歌创作中如何体现出“诗言志,文载道”的时代性和“如何弘扬中华诗教传统,让诗歌浸润人生”等问题与诗人进行深入交流。

  12月22日,李少君来到学生中间,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主题为“日常生活与诗意”的专题讲座。从仓颉造字追溯到诗歌的缘起,从古代诗歌讲到新诗的兴起,与孩子们聊杜甫、白居易、苏轼,谈胡适、北岛、舒婷,并深情追忆余光中先生……在与学生互动过程中,他鼓励同学们多读新诗,大胆尝试写诗,最后还和同学们一起朗诵诗歌,引领同学们感受诗歌独特魅力。“李老师讲得太有趣了,让我不知不觉爱上了现代诗歌。”一位同学意犹未尽地说,“我今天回去就写诗。”

  景华中学是一所有着诗教传统的学校。近些年,学校全面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持续开展“湖畔诗人”“诗歌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去年,该校出版了学生原创诗歌集《青春之歌》,今年,该校又成为杭州校园诗歌联盟这一公益组织的首家学校,并聘请青年诗人子禾为客座讲师,定期为学校师生进行新诗授课指导。

标签:诗歌;文学爱好者;中学;现代诗歌;校园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