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授课教师换人了 书记校长站上讲台

杭科院的思想政治课 为啥这么让学生期待?

2017-12-15 08:03:40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戴雯 钱伟 记者 方秀芬

  下午,阳光暖暖地洒进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汽检1611班的教室,42位同学安静而满怀期待地按照讨论分组,早早坐在了各自的座位上。今天这堂思想政治课格外引人关注——授课教师换人了,学校党委书记谢列卫出现在了讲台上。

  这是杭科院宣讲十九大精神工作的一项创新:全体党委班子成员都要进课堂顶班上课,做学生思政教育的先锋。

  “党委书记要起好带头作用”

  前几天,正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在这个特殊日子,谢列卫书记用整整三节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宣讲团团长”和“谢老师”的身份,为学生细致讲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宣讲十九大精神党委班子要带头,我这个班长更要带好头。”谢列卫说,学校一贯坚持“知行合一”的陶行知育人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也要坚持“知行合一”,校领导为中层干部做表率、中层干部为教职工做表率、教师为学生做表率,“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形成人人学、人人讲的十九大学习热潮。”

  为了讲好这三节课,谢列卫特意提前抽出一个下午的时间,与汽检1611班的思政课带班教师毛高仙交流,仔细询问学生情况,搜集学生自学十九大报告后的问题。

  “政治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历届党的代表大会的主题,国家治理体系的框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学生们的关系……谢列卫深入浅出的讲解深深吸引住了每个学生,甚至他提出中场休息时竟然遭到了学生反对。

  男生范逸尘平时很关心时事,十九大开幕当天就追着看直播:“我觉得谢书记说得特别在理,每个人都身处于时代洪流中,发挥着螺丝钉的作用。作为大学生,作为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一定要关心政治。”

  上课临近结束,谢列卫替在座的“95后”学生算了笔账:到2021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时,同学们才20出头,正好是实现2035年第一阶段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目标的中坚力量,“到2050年你们也就和我现在一样的年纪,肯定是单位骨干。”学生们听着谢列卫饱含激情地读着十九大报告选段,课堂气氛一点点兴奋起来、庄重起来。

  “校园里的每一天都可以是教育”

  大学生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读书期间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学生干部工作的关系?信息时代现实沟通能力退化了该怎么办?

  正课结束后,同学们抓住机会向谢列卫提了很多问题。谢列卫以自己的大学经历、做校长的思考,耐心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再大的理想也要靠一步步的积累”,“找到学习与工作的结合点,转化矛盾而非对立矛盾”,言辞真挚、诚恳、接地气。

  女生蔡瑶说,特别喜欢谢列卫书记给他们的三条建议: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努力学习本领,脚踏实地;关注社会关爱他人,融入实践,“都很契合我们的实际情况,是真心实意地在为我们考虑。”

  谢列卫说,大学生思政工作不是思政课堂的事,不是思政老师的事,而是全校、全社会都要参与的系统工程,“校园里的每一天都可以是教育,校园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是老师。”而杭科院党委班子的其余八位成员,近期也陆续深入课堂为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全校七个高职二级学院全覆盖。在党委带动下,各党总支、党支部也将启动宣讲工作,在全校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

标签:学生;校园;党委班子;同学;宣讲;学习;知行合一; 95后;学校党委书记;思想政治课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