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全城联动助力青少年阳光成长 “Do益行”公益项目在杭启动

2017-12-30 17:07: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通讯员 张莉娜

微信图片_20171230120226.jpg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 通讯员 张莉娜)12月29日,“Do益行 温暖中国”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杭州市青少年发展中心多功能大厅拉开帷幕。本次大会致敬参与“Do都城”八年公益之路的支持者们,并倡导发起公益项目“Do益行”,聚焦更多青少年成长。现场,参与项目的企事业单位代表、高校志愿者、媒体记者、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儿童共计5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邵金强,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刘婷,杭州交警指挥中心教导员庄琪,FM89杭州之声总监金波,杭州交警江干大队教导员傅渊,团省委权益部副部长李亮,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罗漪倩,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体验部部长庄雪珍等人员出席了本次活动,现场同时邀请了上百家企事业单位、高校、城市小学的负责人与代表及近四百位志愿者共襄盛举,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性的公益盛典。

  多方合力护航青少年阳光成长

  启动仪式上,第五届“Do都城”市长张心扬、公益委员会主任韩承睿小朋友担任主持人,来自杭州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胜利小学的10位小学生表演了《未来,我要做...》,期待“Do益行”将更多的快乐与温暖带给“Do基站”的孩子们,触摸梦想,阳光成长。200名“Do益行”志愿者郑重宣誓,充满力量的誓词不仅展示了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也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青少年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坚定决心。

  2009年,“Do都城大篷车”诞生,将“Do都城”优质的体验教育资源送到边远地区学校的孩子们和特殊儿童的身边。八年的时间里,活动足迹遍布全省各地,1500多名志愿者相携同行、爱心接力;17000多个孩子参与其中,体验成长、收获快乐。今天,“Do都城大篷车”项目全新升级为“Do益行”项目,旨在把体验教育的优质成果送到更广泛的地区和少年儿童身边,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收获成长,并联动社会力量共同奉献爱心,传递快乐。

微信图片_20171230120218.jpg

  点亮童心,益路同行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体验部部长庄雪珍女士这样解读“Do益行”项目:

  Do ——做,做中体验、体验中成长。

  益 ——益路,公益之路,点亮童心。

  行 ——同行,携手同行,越行越温暖。

  庄老师表示,启动仪式只是本次“Do益行 温暖中国”行动的开篇。未来的一年,“Do益行”项目将联合30家企事业单位、10所高校志愿者、30所城市小学在首批“Do基站”开展“Do体验”与“Do悦读”系列活动。

  “Do体验”。

  打包“Do都城”优质的体验项目,把“模拟社会”搬到基层,给孩子打开另一扇看世界的窗,用体验教育引导孩子参与社会生活、遵守社会规范、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孩子们的社会化发展。未来“Do体验”项目还将全面升级,将邀请专业人士为孩子们带去法制教育讲堂,即Do法制;体验公益医疗检查,Do健康体验; 还有Do科技体验、Do艺术体验,一切皆有可能。

  “Do悦读”。

  “Do悦读”成长计划,将以“一盏灯点亮童心”读书行动为主线,围绕“三个一”,一支朗读志愿者队伍,一个图书馆、一个结对学校,推进读书行动,帮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用书籍滋养心灵,用阅读支持成长。“Do悦读”将在线上设置阅读板块,为孩子们提供名人朗诵听读、每季书单推荐、读书心得分享等内容,让孩子们学会阅读,爱上阅读,同时学会阅读分享。在线下,给孩子们带去有质量的导读、范读和伴读,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带去公益人士的关怀。

  公益永远在路上,随着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各方力量将结合自身优势,合力将这份正能量传递,用爱支持偏远地区青少年儿童成长。“Do基站”作为“Do益行”项目的基层联络点,由站长一人,志愿者代表一人,企业代表一人组成。“Do基站”就像一个爱心纽带,将“Do都城”项目组、公共管理企事业单位、高校志愿者团队、城市小学、社会公益人士等连结在一起,有序推进该地区的“Do益行”项目。

  “Do益行”项目组负责拟定公益计划、培训指导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收集孩子们的教育诉求和成长需要、为爱心单位、团体和个人搭桥,匹配公益对象等。公共管理及企事业单位将为有结对学校提供所需物质;建阅览室;带去法治、科技、艺术、健康等。城市小学将开展捐赠书籍,结对学校中有切实需求的留守儿童、特殊儿童结成帮扶对象。高校志愿者团队将作为“Do益行”中坚力量,爱统一培训后将全程参与“Do体验”的志愿辅导工作。另外,社会公益人士也可以参与到“Do体验”和“Do悦读”中去,陪伴偏远地区孩子一起体验和阅读。

微信图片_20171230120232.jpg

  漫天星火,温暖中国

  启动仪式中,“Do都城”为首批30家“Do益行”公益学校授予“Do基站”牌,同时为与之结对的企事业单位、高校和城市小学授予公益荣誉证书。杭州胜利小学校长俞珺在采访中激动的表示:“未来,我们会与结对学校更多的互动,为他们带去更多的帮助,同时,我们会鼓励我们的学生更多的参与到“Do益行”中,与偏远地区学校的同龄人更多的互动。”

  项目启动后,“Do益行”项目将为偏远地区的青少年儿童开展体验教育活动,推进体验式阅读搭建全新的平台。同时,首批30个“Do基站”的成立也预示着企事业单位、校外教育单位、高校、城市小学等各界力量将更加持久地关注青少年儿童的成长需要,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快乐陪伴和成长养分,助力健康、阳光成长。

  未来,“Do益行”将在各方公益人士的倾力支持下,带着全社会的公益之心,不断开发新的体验教育方式,扩大规模,为更多的偏远地区留守儿童及特殊儿童带去快乐,送出关怀与帮助。50个、80个甚至上百个“Do基站”将如同星火般不断点亮,最终,温暖中国。

  【浙江新闻+】

首批30个基站点结对明细

QQ截图20171230120718.png

QQ截图20171230120730.png


标签:公益;Do益行;温暖中国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