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对孩子来说,拥有一项特长,就等于多了一条上名校的路

唱歌、跳舞、乐器、表演……只需一节课 就能测出你家孩子适合学什么

2018-01-08 08:09:09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对孩子来说,如今拥有一项特长,到底有多重要?目前我们能找到的答案是:能争取到分数之外的另一种成功。

  在近几年的高考中,这样的故事可是层出不穷:

  衢州二中女生周孟佳,凭着健美操特长一路“跳”进了北大。她的高考成绩是557分,但在成绩揭晓前,北大就愿意降到二段线以下录取她。

  2014年,杭十四中毕业生张家盛,一个人拿到了10所大学的艺术生资格,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凭的是他的大提琴特长。

  换言之,拥有艺术、体育类特长的孩子,要比普通孩子多一条升学的路。不过,这条路并不好走,无论艺术还是体育,想要精通到以此升学的程度,仅靠考前几个月突击训练是不可能成功的。

  现在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这么多,唱歌、跳舞、乐器、书法、表演……让家长们苦恼的,更多的还是如何甄别孩子究竟适合接受哪方面的训练。一个一个班试过去,花冤枉钱不说,孩子还苦不堪言。

  如果只需上一节课,哪怕没上过任何兴趣班的孩子,也能测出适合进行哪种艺术培训,你来不来?

  对哪门艺术有天赋

  每个孩子都能甄别出来

  其实,哪怕是再普通的孩子,都至少在一门艺术方面有与生俱来的天赋,只是天赋有高有低罢了。我们完全可以根据天赋定制课程,因材施教,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实际上,杭州大关小学近年来一直在尝试对小朋友进行艺术素养甄别,就是为了了解孩子擅长哪方面、不擅长哪方面,效果显著。

  有经验的老师,和孩子接触几回,就能通过一些细节,看出孩子在某方面的天赋。

  比如,音准、节奏感好,反应快,又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孩子,就比较适合学民乐。

  再拿画画来说,老师们发现,具有美术天赋的孩子绘画时,落笔大胆抽象,一小片叶子可以遮天蔽日。而普通的孩子,更多会选择单纯的临摹。

  因为重视艺术素养甄别与培养,大关小学在艺术教学方面一向独树一帜。

  曾在G20峰会文艺晚会上惊艳亮相的杭州小姑娘徐子淇,就是大关小学三年级学生,去年暑假还受邀前往德国,参加刘媛媛“共享美好世界”汉堡演唱会。

  2017年9月21日至25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丝绸博物馆特别策划了“丝绸与传统:中东欧与中国当代丝绸艺术展”。大关小学学生在展出中奉献了精彩表演,中东欧16国的文化部长都为孩子们竖起了大拇指。

  名师大咖助力

  为孩子找准艺术之路

  为了替爸妈们省心省力,让有艺术梦的小朋友早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鹿姐姐请到了大关小学和浙江音乐学院的老师们,组织一次“艺术素养甄别”公益活动。

  甄别的类型包括,器乐(含西洋乐器与民族乐器)、声乐、舞蹈、绘画、书法、戏剧及音乐基本能力。活动时间就在下周六(1月13日,参与方式详见文末)。

  参与此次艺术素养甄别的大关小学老师,都在各自领域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比如:

  王咏梅,杭州市教坛新秀,多年从事艺术(综艺表演)教学,编排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戏剧、歌舞剧、小品、经典诵读、故事、快板、主持等)在各级各类艺术比赛中均获佳绩,还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人才,在国家省市文化交流活动中均有出色表现。

  蔡玲玲,绘画作品入选全国及省市级展览并获奖被收藏。参与浙美版义务教育美术教材教师用书编写;参与浙江美术馆“潘天寿纪念展览”美育艺术公开课等;所带学生多次获省市艺术节绘画比赛一等奖。

  同时,大关小学还请到了浙江音乐学院好几位大咖助阵,包括:

  舞蹈教师张洁,声乐教师何瑶、蔡肖峰等,翻看他们耀眼的履历,无一不是各自领域的翘楚。

  ●报名须知

  报名对象:6周岁幼儿

  (限300人,先报先得)

  ●活动时间

  1月13日(周六)

  第一场:上午8点;第二场:上午9点半

  ●活动地点

  杭州大关小学教育集团申花校区(杭州拱墅区申花路301号)

  ●报名办法

  点击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下沉菜单“超级课程表”

  ●课前准备

  衣服不要穿得太紧,以免跳舞时束手束脚。

  为什么只有6周岁的孩子能测

  不是我们故意设门槛,而是甄别年纪是很有讲究的。因为,以往的甄别结果显示:

  1、没上过兴趣班的孩子,比有底子的孩子更能看出潜质;

  2、年纪小的孩子,比年纪大的孩子更能看出潜质。

  孩子的经历越丰富、年纪越大,在接受艺术潜力甄别时,受到的外界影响和干扰也越大,会影响甄别结果的准确性。而年纪太小的孩子,沟通理解能力又有限,挖掘潜力时偏差就会比较大。

  6岁孩子,骨骼筋络发育较为成熟,无论是学器乐还是跳舞、练书法都行,在艺术培养的路上,骨骼发育还是蛮重要的客观条件。另一方面,这个年纪的孩子艺术教育处于起步阶段,像一张白纸,能画出最美丽的图画。

  特别提醒:每个参加的孩子,现场都能拿到一份非常专业的“反馈建议”,供家长参考。

标签:艺术天赋;浙江音乐学院;特长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