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做校园小导游、随手捡起地上一张纸,对让行司机挥手致谢……

学林街小学探索“行走即课堂”德育课程

2018-01-08 08:43: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qjwb20180108q0004v01b009.jpg

“大手拉小手共护高沙渠”活动现场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叔叔阿姨好!这里是一号教学楼,也叫尚学楼,是一、三、四年级同学上课和老师办公的地方。教学楼前面是毓秀园,园子里有葡萄和枇杷树,每年枇杷成熟的时候,我们都会举行采摘节,每个同学都可以吃到甜甜的枇杷……”

  近日,学林街小学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客人,有全国中小学“立德树人”班级管理研讨会参观团、江浙沪小学名校校园文化考察团、淳安岐山教育联盟、学林街小学历届校友代表团……

  每一批客人来到学校,为他们介绍校园文化的都是书香学林小导游。他们自信的笑容,流畅的解说,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德育处王金发老师介绍,学校共有20名小导游,二到五年级学生都有,都是学生们经过自愿报名、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环节选拔出来的。更重要的是,这其实是学校公共空间意识培养的流动课堂,是校园内的一道风景线。

  看见地上纸片,孩子们会自觉捡起来吗

  去年年初以来,学校内和围墙周边安装的监控越来越多。学校德育工作小组不定期翻看录像,那些文明和不文明的举止瞬间展现出来,有的孩子看见垃圾会自觉地弯腰捡起来,有的孩子却随手丢一个纸团,扔一块香蕉皮。“好习惯被放大,被效仿;不文明的举止被老师悄悄告诫,无形中就得到了强有力的约束。”王老师说。

  为了培养学生的公共空间意识,学校进行了很有意义的探索,借助“知行课堂”,让学生在具体活动中,认识到尊重他人即尊重自己,进而唤起公德心,自觉地维护公共秩序。最基本的是从晨会、放学排队、课堂入手。

  “比如,在晨会和班队课上,老师会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公共空间中,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攀折、损坏花草树木,不乱刻乱画。”

  王老师说,现在很多大型企业面试的第一关就是考你的社会公德心,面试官会把拖把横在路中间,或者将一个纸团故意扔在地上,看你是否会主动捡起来;有的用人单位会特别关注你面谈完后是否会将椅子移回原处,或者出门后关上门。于是,班队课下课,学生马上会进入真实情景,说不定地上刚好有一张纸,在他们行走的时候会不会捡起来呢?课间行走无形中成了活动的课堂。

  “老师们还会给孩子们讲述有关公共空间的小故事,如公交车在斑马线前让行,那是一种文明的具有公共空间意识的表现,我们过马路后应该对司机报以微笑或者挥手表示谢意。”王老师说,于是,学林街路口和学源街路口的四条斑马线就成了学校两处没有门窗的课堂。

  行走即课堂,孩子们都在成长

  为了更好地体现“行走即课堂”这一德育理念,学林街小学还在校园内,设立了书香校园讲解岗,就是文中开头介绍的小导游。

  另外,还有文明行为观察岗。每天上学、放学期间,文明岗的学生笔直地站在校园最显眼的位置,迎送师生上学、放学,看到奔跑、喧哗的同学,他们会轻声提醒:请小心慢走;看到有随身物品掉落的会帮忙捡起来,或者帮助小弟弟小妹妹提送重物,每一个被帮助的孩子都会很自然地说一声“谢谢”。

  光有校园内的引导和监督是不够的,学校还开设了“大手拉小手共护高沙渠”、“行为观察”、“小红帽扮靓小黄车”等系列行走课堂。

  每个周末,小小学生志愿者来到附近的高沙渠,劝阻市民垂钓,宣传环保知识,已经坚持了一年多。龙湖天街、地铁站、公家车站也都留下了他们小小的身影,引导行人过马路,带领游客上下地铁,为小黄车、小红车擦拭尘土和污垢。

  “也许孩子的行为不能改变所有人,但至少改变了自己,认识到公共空间真的是大家的,如果每一个人都放低声音,收敛自己,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大,更温情。”王老师说。

标签:学林街小学;行走即课堂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