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路逆袭!浙江两名学生惊呆观众 真正最强大脑

2018-01-16 08:08:18 来源: 杭州网

  上周末,新一季《最强大脑》播出第二集,同时迎来争夺全国30强席位的最后一轮“大淘杀”。

  不得不说,从开播时的100名“天才少年”一直淘汰至仅剩30人,一关接着一关,整个过程“险象环生”,看得大家手心汗涔涔的。

  与以往几季不同的是,新一季《最强大脑》的参赛选手年龄集中在14~26岁,他们几乎都是名校出身——清华、北大、哈佛、耶鲁、剑桥、牛津、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场“学霸海选”。

  在全国30强名单中,记者一眼就捕捉到了两个浙江学霸的身影,一个是浙江师范大学数理信息学院物理143班的卜玮,另一个是杭州市文澜中学的初二学生杨英豪。

  现实中的他们有多牛呢?先来说说金华姑娘卜玮。

  在100位脑力天才中,有一位选手的表现让三位队长——王峰、王昱珩、鲍橒发出感叹:“这就叫逆袭啊!”那就是卜玮。

  她在比赛中的经历,完全可以用“逆袭”来形容:第一关“数字华容道”,她从进组时的第99名突出重围,成功逆袭至第14名;第二关“碎片寻踪”,她又获得了小组赛第6名的好成绩。

  和其他同龄女孩不同,卜玮不爱过多妆点自己。一头利落的短发配上一顶帅气的星空鸭舌帽,这就是她日常行头了。就连《最强大脑》官方都说,卜玮是本届选手中最具个性的一位。

  卜玮从小就是一个学霸,拿奖拿到手软的“别人家的孩子”,获奖经历中,光国家级奖项就有2个,省级10个。而且卜玮的自学能力很强,初高中所有的理科课程,她用了一个暑假就自学完成。

  卜玮说,自己从来没有参加过理科竞赛班专业的训练,每一次都是靠自学理科竞赛题,“最讨厌题海战术,掌握知识的最高境界应该是抛弃一切套路,纯粹根据题目出发,根据题目的意思和已经知道的定义来解决问题,解决排列组合题目更要充分发挥想象力,不拘谨和无套路”。

在这位少女看来,用最少的知识去解决能力范围内最困难的题目是最大的乐趣。

  卜玮对数字非常敏感,智商也是高达145,是争辉智商协会、银色号角高智商俱乐部、歌剧院高智商协会会员。

  看似外表帅气、做题帅气的卜玮,其实内心却住了个萌妹子。因为她极度爱好天文,所以朋友给她起了个外号——“萌王星”。

  而你一定想不到作为脑力天才的她,喜欢的动画片居然是《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巴啦小魔仙》。

  卜玮说,除了到《最强大脑》的舞台上证明自己的实力,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希望大学毕业后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所,这样就可以离自己钟爱的天体物理更进一步。

  卜玮对天文星空情有独钟,是从小时候开始的。“宇宙那么大,肯定存在着许多的未知,我被吸引住了。”天体的运行轨迹、星星的淡淡光芒、变幻莫测的星云……无不让卜玮着迷。

  另一位浙江选手杨英豪,年龄虽小,成绩却毫不逊色。

  最初排名第34名的他,在“数字华容道”中就迅速冲到了第2名,而他的最终名次,在全国30强里排名第5。也就是说,除了前面4名直通选手,杨英豪可是其他晋级选手中的第1名。

  与他在《最强大脑》舞台上表现得很惹眼不同,日常的他有着不符合这个年纪的低调和内敛。班主任孔老师说:“要不是他要请假一个星期,我们都不知道他被选上了《最强大脑》。”

  “我觉得我最大的特点就是稳,不粗心,所以做的都能全对。”杨英豪的“稳”表现在对数学的自信上。有一次月考,全校只有他一个人考了120分,上了100分的也就二三十人。

  在同学眼中,数学是杨英豪的天赋,让人惊叹也让人羡慕。“他真的太厉害了,请了一个礼拜假,回来照样拿第一。”

  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擅长数学的?杨英豪说,当初要准备小升初,妈妈就帮他报了奥数班。第一次参加培训,他就觉得这类题目和书上的不一样,要“搞脑子”,但是解出来很有成就感。

  然后稍微练一练,奥数也就变得easy了。之后他就跟开挂了一样地拿奖,随便举几个:

  华罗庚金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一等奖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一等奖中环杯一等奖 “走进美妙数学花园”一等奖 ……

  “他其实非常全面,如果一定要从鸡蛋里面挑骨头,那英语和语文相对差一些。但也就是差那么一两分。”在孔老师眼中,杨英豪的优点在于自主学习性真的太强了,“第一次去家访,他妈就告诉我,英语一开始都是自学的,他们嫌补习班路远,就让他自己学着玩玩。”

  杨英豪说:“我从来不刷题,就做一遍,把问题都搞清楚了,再做类似的题就错不了。”

  父亲也觉得儿子充满了意外,比如他一直喜欢的《最强大脑》,当时也只是一时兴起,就去报了名,结果没想到成绩还挺好。

  “后来想到,还有一件事,他那时才4岁,我在开车的时候就随口提了一句,问他要不要学钢琴,没想到他说要。”说着说着,爸爸想起当初儿子学钢琴的样子,跟个愣头青一样,现在业余弄弄都已经考过8级了。

  在杨爸爸和杨妈妈眼中,这个儿子真的还挺让人放心的。“他学习就凭着兴趣和上进心,所以我们觉得,感兴趣还是非常重要的。”杨英豪最近的兴趣已经转移到了信息学上,前段时间还拿下了全国信息学奥赛普及组一等奖。

  说到未来,没想到的是,马云是他的方向,而信息学,就是走进IT行业的第一步。

  在新一季《最强大脑》中,除了表现出色的选手外,比赛题目也是一大看点。在第二集中,“点阵密码”、“拓扑折纸”和“立体一笔画”三大考题,在难度上再次升级,节目播出后也成为了“网红题”。

  这些题目有多难?反正小编光是规则就看了N遍才懂——

  点阵密码

  “点阵密码”所考验的能力主要为推理力和创造力,在选手面前的手机上,将会呈现一道点阵图形推理题,选手们需要通过推理,获取点阵图形与对应数字之间的规律,随后点击出题键,获得两种颜色。选手们要运用之前推理题的规律,在矩形点阵墙中推理出自己那两种颜色的点阵所对应的数字,并将这两个数字填入手机相应位置提交,每位挑战者只有5次挑战机会,按照最终完成速度进行成绩排名。

点阵密码

  拓扑折纸

  “拓扑折纸”所考验的是选手的空间力与记忆力,在选手面前的手机上,将会呈现一张目标人脸,需要选手在记住目标人脸后,在拓扑折纸展开图区域,寻找到可以折成自己手中目标人物的那张图,并将这张图的编号,填写在手机相应位置后提交,每位选手只有三次答题机会。

拓扑折纸

  立体一笔画

  “立体一笔画”所考察的能力,是包括六大能力的综合能力。需要选手在众多不规则的立体多边形中,迅速找到可以从任意一顶点出发,一笔不重复,经过每一条棱边画出的立体多边形,找到后需要在手机上输入该多边形对应的号码,该多边形就会被立即锁定,不得被其他人选择,选手需在一笔画成的上万条路径中找到正确的那一个。每位选手只有一次答题机会(除非找到已锁定的立体多边形)。

立体一笔画

标签:选手;英豪;点阵;智商;自学;学霸;理科;最强;大脑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