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期末复习想给孩子“助攻”? 不妨一起画幅各学科思维导图

2018-01-24 09:19:05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张向瑜

  期末了,看孩子忙得晕头转向,是不是很想给他“助攻”?有件事不妨一做:和孩子一起画下各学科的思维导图,对一学期知识进行整体梳理。

  日前,滨江区浦沿中学初二女生刘亦婷在第九届世界思维导图锦标赛中,斩获听记项目三等奖。在浦沿中学,思维导图很流行,昨天校长徐文美和老师们又在一起商讨如何期末复习阶段用好思维导图。

  说起思维导图,很多家长应该并不陌生。现在不少老师,会向学生推荐使用这种笔记方法。和曾经用得最频繁的“大括号加123”的笔记比,思维导图显得很“花哨”:就像一幅画,有中心图示、关键词、色彩和各个分层。但估计很少人知道,思维导图还有世界锦标赛。这次比赛在深圳举行,吸引了不少世界各地专业大咖。

  刘亦婷妈妈介绍,六年级时女儿开始接触导图,一开始只是觉得好玩。“后来有一次,用思维导图打草稿写作文,结果成了范文被老师念出来,她就更坚持了。”去年暑假,刘亦婷还作为主绘手参加了中国目前最大的思维导图作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绘制,长18米、宽12米,很壮观。

  “对学生来说,思维导图文字加图片的格式,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都很有好处。”浦沿中学校长徐文美,之前是滨江区英语教研员。她一直向老师和学生推荐使用,尤其是在预习和复习课阶段,能大大提高课堂效率,“学生答题容易漏、忘,通过思维导图形象的整理,这个毛病能很好地克服。”

  当下,杭城中小学正进入期末复习阶段。尤其是小学,不少家长诉苦:孩子拿着课本,不知从哪里开始入手复习,找不到重点。尤其数学课本,大多都是图片和例题,没有类似文科的重点总结。对于数学中的各种生活应用问题,就可以用如图方式,一步步和孩子一起列下去,画的过程就是复习巩固的过程,小学生也会喜欢。

标签:思维导图;课本;数学;世界锦标赛;例题;学生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