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手拉手探险打怪过期末 钱塘外语学校评价体系无纸化改革引关注

2018-01-20 19:56: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通讯员 林丽萍

微信图片_20180120193230_副本.jpg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通讯员 林丽萍)随着期末考试季的到来,全杭的中小学都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然而昨天下午,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却热闹非凡,孩子们两两牵着小手成群结队地在校园里穿梭,他们手拿神秘岛的旅行卡,即将开启探险之旅。

  此次探险旅行的考察目的地有热带雨林、巨人屋、藏宝洞、神秘岛和能量屋五个乐园,每个乐园里都蕴藏着有趣的活动课程,浪花娃们组成合作小组,在旅行卡的指引下,开始了神奇的探险之旅!

  以“游园会”取代期末考 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在“巨人屋”里数“1,2,3”;在“热带雨林”给小熊讲故事;在“藏宝洞”里折衣服;在“饿龙谷”过独木桥……临近期末考试,不好好上课却办起了游园会,这是在搞什么名堂?

  记者带着疑惑深入其中,却意外得知这场欢乐的冒险“游园会”,竟然就是钱塘外语学校在学生评价体系无纸化改革当中,为低段年级学生所专门设置的期末考核方式。

  游园会如何才能和期末成绩挂钩?数学组的老师解释道,日常课堂上对学生知识与技能的考察已经非常完备,因此在期末游园活动中,就更加注重学生对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比如在“巨人屋”中,就让孩子们自由、开放地去寻找屋内的计数材料,两个人以喜欢的方式进行合作,完成数数任务后向老师汇报成果。数什么,有几棵树,几张桌子?这就考察了孩子的观察力;怎样进行合作,是你数一遍、我数一遍,两个人验证结果是否一致,还是你数一边、我数一边,两人结果进行相加?这就锻炼了孩子的协作能力;如何在有干扰的环境下完成数数?这又考验了孩子的专注力······最终,这样一个生活化的场景,就完成了学生对于数学综合运用能力的考察。

微信图片_20180120193237_副本.jpg

  在“热带雨林”,则是以闯关合作的形式,考察孩子对于语文的感知和应用。孩子们或挑选可爱的小苹果组词成句,或美文合作展示朗读,或现场为由三年级的志愿者哥哥姐姐装扮的小熊讲故事。闯关成功后,两个小伙伴就可以每人获得一个“能量瓶”,继续进行下一站的“冒险”。

  而藏宝洞、恶龙谷、能量屋的设置,也分别对孩子的科学与生活技能、英语、道德品质进行了相应的考察,每闯一关都可以得到相应的勇者徽章,并与平时表现共同构成孩子的最终期末成绩。

微信图片_20180120193257_副本.jpg

  从“单打独斗去闯关”变成“两人携手共冒险”

  钱塘外语学校周老师介绍到,期末考试无纸化在低段年级的施行由来已久,而今年的游园会与以往最大的不同,一方面是把对知识技能型的考察变成了接地气的综合运用,更多地融入跨学科整合;另一方面,则是对合作能力的重视,从往年的“单打独斗去闯关”变成了“两人并肩共冒险”。不管是在闯关过程中还是在路上,孩子的小手一直牵着,许多项目的特殊设置都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合作的力量。

  而不止在低段,学校对三年级平时表现优异、学习扎实的同学也采用了期末“免考生”的专属激励方式,把重学习过程和综合应用能力、不以一次成绩下定论的理念传递到每个学生心中。在此次游园会上,“免考生”们还担当了志愿者,进行角色扮演和现场引导等工作,为弟弟妹妹们的游园会的成功开展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标签:游园会;学生;孩子;考察;热带雨林;钱塘外国语学校;期末测评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