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学生未捐款被老师拍照“示众” 教育部门发文

2018-01-28 09:21:24 来源: 北方网

  在广东茂名,一位学生家长患上重病,老师组织小学生捐款。当时有学生没有捐款,一位老师就给这些学生拍了照,并发到微信群里。当地教育部门于近日发文要求,以后全市中小学涉及捐款活动,均要提前上报教育部门进行备案。

  在茂名市的朝阳学校,有一名学生家长不幸患了重病,师生们都纷纷给这名学生家长捐款。但是其中一个老师却让班上十名没有捐款的学生站到讲台上,并拍照发到了家长微信群。这个行为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当地教育部门随即派出工作组进入学校进行调查核实。调查中,涉事老师被暂停教学工作,学校也对这10名被拍照学生开展了心理辅导工作。同时,当地教育部门也正式向全市发文规范此类捐款活动。

  据了解,发生这次捐款风波的朝阳学校是茂名的一所民办小学,全校1300多名学生,其中8成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大多数人并不富裕,有3成学生的家庭生活困难,所以学校时常会发动捐款献爱心的活动。

  学校负责人 郭茂江:这个发后我们也做了深刻的反思,我觉得这样确实会存在一个道德绑架的隐患。此类的捐款是非常不适宜没有经济能力的小孩子身上,以后此类捐款只适合我们全体教职工本身是有经济能力的。

  目前师生8497.5元的捐款已经全部移交给了这位身患重病的学生家长,而根据老师与学校签订的师德师风的合约,学校对涉事老师已经调离原岗位,并进行师德师风的再培训。

  学校负责人 郭茂江:我们考虑当时她的初心是好的,对这个老师普遍来讲家长反映还是比较好的。现在暂时调理岗位,对她进行一个师德、师风的培养。

  教育专家:捐款不宜在未成年人中开展

  实际上我们经常能听到组织学生为同学捐款的行为,虽然都以自愿为名义,但面对孩子的老师和同学,作为家长,捐款通常无法避免。有教育专家就认为,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捐款活动,难免有道德绑架的嫌疑,有违自愿原则。

  张敏强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教授,他表示,未成年学生并没有直接的经济来源,而且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来说,更加没有自我的判断能力,常常是老师组织捐款他们都会回家向父母落实,并不存在捐款自愿与否。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张敏强:因为学生本身就没有这个工作能力,也没有收入,你让小学生或者中学生来去捐款,他就等于,他只能够向家长求援,不愿意也好,愿意也好,为了孩子不受委屈,肯定就做了,那么就变相地逼着家长捐了。

  对于学校捐款献爱心,张敏强认为,如果有必要,应该更多地发动社会力量进行帮助。

标签:捐款;教育专家;未成年;教育部门;学生家长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