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候鸟”的团圆梦

2018-02-16 10:12:12 来源: 光明日报 记者 李慧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大海,大海好蓝!”今年春节,来自重庆的张乐在三亚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节日。“在三亚,不仅能跟爸爸妈妈一起过年,大哥哥大姐姐们还带我去看了热带植物园,真是太开心了。”张乐激动地说。

  和张乐一样开心的,还有来自东北11岁的王凯。为了家庭生计,王凯的父母奔赴数千里外的三亚,在中建一局五公司务工。在北国家乡,王凯和爷爷奶奶共同承担起生活的重担,虽然日子并不富足,但他性格很阳光。像王凯一样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他们被形象地称为“小候鸟”。

  今年春节,中建一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助飞‘小候鸟’华夏行”活动,来自二十余个省的近百名“小候鸟”飞到京津冀、山东、湖南、江苏、安徽、江西、四川、福建、海南、西藏等地,与奋战在施工一线的父母团聚,活动惠及百余个贫困农民工家庭。同时,中建一局五公司将资助“小候鸟”所在贫困地区学校购买上万本图书,使数万名孩子受益。这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央企组织实施的最大规模的关爱“小候鸟”活动。

  在雪域高原,来自成都的小腾与父母见面的一刻,相拥而泣。他的父亲是中建一局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的建设者。走进罗布林卡,小腾难掩兴奋:“爸妈都在西藏工作,很少回家。这次能有机会来爸妈工作的地方跟他们团聚,特别开心。”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节。我们用‘小候鸟’行动让员工享受欢乐祥和的团圆时光。未来我们应该让这种关爱延伸到方方面面,给他们长期、全面的精神关爱,为他们营造一种家的氛围。”中建一局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欣荣说。

标签:团圆;张乐;新春;候鸟;基层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