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个贫困生的希望年(新春探民生·学有所教)

2018-02-18 09:50:0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文明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等

  当去年的年猪只剩下腊猪头时,师艳琼知道,新年到了。

  师艳琼家住云南省会泽县大海乡,现在读小学六年级。师艳琼家的日子紧巴巴的,除了种养殖每年几千块钱的收入,最大的收入来自父亲外出务工,一年万把块,至今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师艳琼如今就读于大海乡武警春蕾希望学校。寒假里,她仍像上学时那样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先把家里收拾干净,然后照顾3岁的小妹,11点左右做好午饭。吃完饭,师艳琼麻利地将饭桌收拾出来,因为她还要在同一张桌子上完成寒假作业。“语文做完了,数学正在做,还没遇到不会的。”每天下午,师艳琼都会保证至少两小时的学习时间。记者问她:寒假怎么安排的?师艳琼说:“除了学习,就是照顾小妹啊!”

  尽管已放假,师艳琼还是习惯穿着校服——毕竟,那是她最厚的一件衣服。由于天冷,师艳琼在家里晚上睡觉时只脱掉羽绒服,并不会脱掉外套。“学校宿舍有毛毯,更暖和,生活条件也更好些。”不过师艳琼坦言相比寄宿,她更喜欢回家,“住校更暖和,但家里有爸爸妈妈。”

  会泽县教育局副局长唐文学告诉记者,如今即便是最贫困的乡镇,最好的建筑也一定是学校。“这几年政府教育投入始终较高,孩子在学校温暖过冬已经没什么问题。”

  师艳琼平时需要住校。周末放假,师艳琼得自己步行回家,“天气是挺冷,可是走在路上我也不知道为啥不觉得冷。为了学习,再怎样都不觉得辛苦。”从小姑娘口中,记者没听到任何一句抱怨,更多是对未来的期许。她说:“家里条件现在不好,我想好好上学,现在多吃点苦,以后爸妈可以不苦。”她相信,只要加油干,不论是学习情况,还是家庭的经济状况,都会越来越好。“以前一年只能吃一头猪,现在养着三头,每年吃两头还能卖一头,圈里还有牛和羊呢!”

  “快过年了,我得给娃们多添俩菜。”围坐火塘,师艳琼的母亲师文花说,“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标签:学校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