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街道组建爱心服务队 为小女孩的家撑起一片天

2018-02-23 08:38:27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铮 记者 史洁

  文一街小学的女生乐乐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但在她1岁时,爸爸意外去世,妈妈改嫁,她从此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一年级下学期时,乐乐突然在夜间发病、咯血。“哎哟,一盆一盆血,我们都吓坏了。”乐乐奶奶如今仍心有余悸,把孩子送入省儿保看病,发现孩子因早产发育不全,患有肺隔离症。经过手术,病情控制住了,但孩子前后住院7次、手术6次,不仅耽误了上学,家里经济负担也很沉重。

  这户失独家庭所在的西湖区西溪街道行动起来。“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到医院看我们,给我们申请了补贴,加上少儿医保报销,负担减轻了不少。”乐乐奶奶说,独子在壮年撒手走了,现在孙女又得了重病,如果没有街道、社区和很多好心人伸出援手,他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春节前,街道计生协会再次上门看望两位失独老人,送上困难家庭慰问金,并给乐乐带来了书包等学习用品。如今,病情稳定的乐乐已经回到学校。小女孩皮肤白白,笑起来露出小酒窝,性格活泼开朗。“她不想跟原来的同学分开,虽然落下了一学期的课,但她坚持要上二年级。”乐乐爷爷说,不管以后生活怎样,他们都要把乐乐照顾好。“比我们困难的家庭还有许多,我们是幸运的,这么多人来帮我们开导我们。从我们内心讲,现在有困难,自己能克服就克服,以后老了实在动不了了,需要街道、社区帮忙的,我还是得开口。”乐乐奶奶说,街道、社区有需要她做的事,她也义不容辞。

  针对辖区内40户失独家庭,西溪街道启动了“心丝带”结对帮扶模式,让党员志愿者、计生工作志愿者、结对失独家庭,通过个体服务、小组帮扶、社区活动等形式开展亲情陪护(精神慰藉)、家务料理、心理辅导、困难帮扶、再生育(收养)政策咨询等活动。还成立专门的“心丝带”服务队伍,在走访慰问失独老人的同时建立亲情牵手机制,开展心理疏导、联谊交流、健康讲座、健康体检等服务活动。

标签:爱心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