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Do益行 温暖中国”公益项目启动 杭州胜利小学首批参与

2018-01-09 14:30: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诗梦

DSC_5953.JPG

  启动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诗梦)近日,杭州胜利小学俞珺校长和180名师生代表来到青少年发展中心多功能厅,参加“Do益行 温暖中国”公益项目启动仪式。这项公益活动由浙江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联合多家企事业单位、高校、城市小学,将在30个偏远地区的小学开展活动。胜利小学作为首批参与单位跻身其中,并携手安妮口腔医疗中心与桐庐县凤川小学成功结对。

  在启动仪式上,胜利小学五年级学生代表与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共同朗诵《未来,我要做……》,俞珺校长代表胜利小学接受了公益荣誉证书,并表达了学校坚持公益、传递爱心的愿景。目前,“Do益行 温暖中国”已被新华社、凤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汇小爱心,聚大梦想

  “小爱心,大梦想”是胜利小学的公益口号。事实上,就在胜利小学与凤川小学成功结对的这一刻,胜利小学爱心书画义卖正在校园内火热进行中。学校搭建平台,学生、家校与社区联动,爱心收入在家长委员会的管理和监督下,用于校内外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这样的公益行动,胜利小学已走过四个年头。

  在“让每一个儿童享受成长的幸福”办学理念指引下,胜利小学坚持小海燕基金“生根胜利,惠及八方”。比如2017年,江苏省连云港市一位贫困学生就在学校工会的牵线搭桥下,成功申领到一年的学费,让求学之路得以延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善行之举,起于心,成于行。2017年11月,六(4)中队学生收到了来自四川盐源县的35箱“丑苹果”。它们是四川大凉山留守老人一年的生计来源,因为气候关系,需要及时卖出以保证苹果糖心的最佳口感。然而盐源县交通不便信息不畅,苹果往往因没有买家而滞留树上导致浪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班主任孙平老师号召全班学生统一购买了35箱丑苹果,来帮助这些老人。

  作为“丑苹果”行动的延续,六(4)中队紧接着开展了“暖冬行动”, 一方面在班上开展爱心义卖,一方面通过卖废纸等形式募集善款,最终筹得衣物钱款2万余元,在冬至日前寄到四川昭觉县新城镇宝洁希望小学,为六(1)班70余名学生送上冬至礼包。

  胜利行者,行胜于言

  在胜利小学,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是老师,学校大事小事却处处有他们身影;他们不是亲爸亲妈,却和亲爸亲妈一般为孩子着想;他们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孩子、点燃信念。他们是胜利小学的家长志愿者。他们时时事事处处身体力行,他们有一共共同的名字——胜利行者。胜利行者身在胜利,正能量却传播四方。

  2015年,贵州遵义正安县一户王姓家庭的孩子父母双亡,失去了经济来源的姐妹三人已无力继续学业。

  当时正在当地出差的梁子澄爸爸得知这一消息,亲自赶赴学校,为孩子送上钱款和衣物,并承诺今后会一直资助孩子直至完成学业。回到杭州,梁爸爸与班主任项妍老师商量后,决定以班级家委会名义汇聚全班的爱心,结对当地贫困家庭,定期为他们送去爱心善款。梁爸爸带头与六名学生结对,李彦睿妈妈等其他家长也陆续加入。这样的善举已持续四年,每个月这些孩子都能感受到来自杭州的一份温暖。每每问及此事,梁爸爸总是表示自己只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只要我力所能及,这样的事情我会一直做下去”。

  在胜利小学,像梁子澄爸爸这样的胜利行者还有很多,二(1)班家长陈锋先生也是其中一个。陈爸爸为人谦和,行事低调,十几年来,他以“善行教育”的名义在浙江科技学院和浙江工业大学分别设立奖学金,并出资支持浙江大学志愿者贵州扶贫行动,同时还陆续资助了大中小学生近百人。

  陈爸爸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为此,善行千里,他却从不张扬。

  2018,“益”路同行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日趋文明的现代社会,一点一滴的善举都可以成为公益传播的最新力量。

  2018“‘益’行4·23”活动将结合4月23日国际阅读日,围绕“三个一”进行:一次公“益”号召:号召师生和胜利行者共同参与,形成公益氛围;一个乡村图书馆:帮助桐庐凤川小学建立图书馆;一次书友联谊会:胜利学子与乡村学生结成书友,开展联谊活动。

  如果您是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欢迎您:

  *参与捐赠书籍/钱款活动;

  *与学校中有切实需求的留守儿童、特殊儿童结成帮扶对象

  *其他爱心志愿工作。

标签:梦想;胜利小学;公益;爱心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