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省教育厅紧急通知 高中禁止要求学生过早确定选考科目

高一下学期前确定选考科目?

2018-03-02 13:54: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最近,杭州家长圈有一则消息在疯传:部分普通高中学校要求2017级学生在高一第一学期结束时,确定全部3门选考科目,并对选考科目的必修课程实行“选考班”和“学考班”教学。这也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议论和焦虑。

  昨日,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制止普通高中学校过早要求2017级学生确定选考科目的做法,立即停止选考科目的必修课程“选考班”和“学考班”教学,回归正常教学。

  “高一下学期前就确定选考科目,太早了。”记者咨询了杭州几位高中校长,他们的回复很统一。一位高中校长说,新高考刚实行后,当时是允许高二就参加选考。所以有些学校提前确定“选考科目”,让学生“错峰”在高二就参与选考,趁着参与选考人数少,赋分容易拿高分。但去年11月底,省教育厅进一步深化高考改革后,选考要放在高三进行,参加选考的人数一多,“提前抢跑”的意义已经不大。

  事实上,在高一下学期前就确定选考科目还存在着很多风险。一位高中校长分析,高中进来才一个学期,学生对于各学科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把握,甚至会有错觉。“比如初中,学生觉得自己科学不错,到了高一上学期发现学物理、化学也还轻松,所以想当然地就确定了物理、化学作为选考科目。”这位校长说,其实高中的学科难度是逐渐加大的,很多学生到了高一下学期,就逐渐感受到了对之前选定科目的力不从心,这时候再想换选考科目,就有种“急病乱投医”的感觉。

  有学生和家长关心,那么怎么选科目,什么时候确定选考科目比较合理。一位高中校长建议,学生选的科目,首先是学生自己喜欢的,有兴趣才有学好的动力,同时也得考量该科目是否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成绩保持稳定。而确定选考科目的时机,最好定在高一下学期结束及高二上学期开始前。“这时候学生已经学了一年,适应高中教学节奏,对学科擅长程度也有了更准确的感觉,做出的决定相对理性。同时,也不建议超过这个时间节点做决定,因为这时你越犹豫,为选考做准备的时间就越不充分。”


标签:科目;学期;学生;高中校长;普通高中学校;必修课程;家长;教学;省教育厅;学科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