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不谈学习,聚焦男女生差异

2018-03-05 17:02: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通讯员 黄剑磊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通讯员 黄剑磊)“男女平等并不是要让男生女生做同样的事情,而是应该享受平等的权利。”

  “在推崇男女平等的今天,男生还应不应该在特定场合谦让女生,女士优先?”

  “人人都应该互相谦让,男生女生都是人,所以都要互相谦让。”

  ……

  这场关于“男生女生”的思辨并不是发生在辩论会上,而是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现场。寒假结束,重返校园的第一天,孩子们一改假期的散漫,一个个都精神抖擞,各抒己见。开学典礼不是老生常谈的说教,反而成了孩子们的主场,天真烂漫的观点与孩子们正经坚定的表达相映成趣,让人忍俊不禁。

微信图片_20180305160734.jpg

△老师与学生探讨男生与女生的不同

  开学典礼不谈学习,聚焦男生女生

  为什么开学典礼不谈学习,反而聚焦“男生女生”?

  原来这来自于杭州长江实验小学2014年开始施行的“儿童哲学课”,学校课题组老师研究整合了各个国家关于儿童哲学教育的优秀经验,自成教材体系,从如何对事物进行五感认知和本质认识,到怎样解决生活中的两难问题,引导孩子们进行哲学思辨。

  郑建华副校长介绍到,学校一直十分重视“男生与女生”不同的特质,推行“从一群人的教育到每个人的教育”的理念,这次开学典礼把主题设定为“男生女生,做更好的自己”,也是为了让孩子们通过哲学思辨,更好地认识自己的优势,不断放大和改进。

  开学典礼现场,郑校长还发布了一条令所有孩子振奋的消息:学校将把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四设为“哲学思考日”。在这一天,所有的科目都不再布置任何作业,取而代之的是让孩子们放空自己,围绕既定的主题进行思考,后续再进行班级分享和展示。

微信图片_20180305160742.jpg

△郑建华副校长为学生代表颁发新版成长护照

  新版成长护照首发,男生女生大有不同

  开学典礼上,与哲学思考日共同诞生的,还有2018新版成长护照。

  成长护照划分了健康、知识、荣誉、习惯四大主题,通过每日自评结合教师评价从而获得五角星的方式,记录和推动孩子的点滴进步与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男生、女生在不同年龄段的特点,成长护照的具体内容也大不一样。比如,在“与健康为友”一栏,男生比女生多了“轻声细语来交流,不追不跑步喧哗,彬彬有礼是绅士”;在“与知识为友”一栏,女生则比男生加了一条“积极发言爱探究,大胆自信展自我,内外兼修是淑女”。此外,还专门设置了“穿戴整洁重仪表,自己衣物管理好,个人卫生很重要”,提醒男孩子们也要保持卫生,注重个人形象。


标签:男生女生;开学典礼;成长;男女平等;老师;哲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