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温州这些中小学校长开学“第一讲”这么说

2018-03-06 08:58:20 来源: 温州网

  这几天,温州各大中小学相继开学。在新的学期,有的同学为即将到来的中高考做准备,有的同学则为晋升更高的年级而努力。那么,在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温州各大中小学的校长,又会为学生们送上怎样的人生寄语,他们的开学“第一讲”都会讲什么?选取部分校长的讲话内容,与所有同学共勉。(以下内容为各校长讲话选编,排序不分先后)

  守护梦想勇敢飞翔

  温州市实验中学校长倪彤

  借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我想对挑战擦肩而过或是正在努力奔跑奋斗的你们说一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喷泉之所以漂亮是因为她有了压力;瀑布之所以壮观是因为她没有了退路;水之所以能穿石是因为永远在坚持。你们亦是如此——毕业在即,你们在实验校园里的每一份坚持,都是在为你未来的梦想大厦添砖加瓦。

  2018年,让我们怀揣希望,扬帆远航

  温州市第十九中学校长周琦

  胸怀理想,心有目标,是成功的前提。但光有目标还远远不够,更要付诸行动,奋发努力。

  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化,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埋头读书固然重要,抬头看路也为必然。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每位同学,都要跳出狭小的个人空间多读书,多交流,多锻炼,多参与。既知道回家的路,也要关注一带一路。既参加班会,也要关注全国两会。既学好书本知识,也要关心科技、体育、人文、经济、美术、电影,就如同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无尽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我们不能活成一座孤岛,而要与这个世界相连,成就最美的风景。

  持之以恒是达到目标的最近通道

  温州市外国语学校校长吴步旭

  人生要有目标,目标是奋斗的方向,也会给我们前进的动力。达到目标有没有最近的通道,这个通道在哪里?如果说有最近的通道话,我认为,那就是良好的学习方法并能持之以恒。持之以恒是达到目标的最近通道。

  脑科学研究已经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大脑潜力是无穷的,现在人们最多只开发利用了脑功能的5%,最顶尖的人才也只开发利用了脑功能的10%。所以,任何一个人,只要专注于学习或工作,持之以恒,都可以成为某方面的专家。希望同学们能真正明白——“持之以恒是达到目标的最近通道”的道理,并在自己的奋斗道路上用行动予以诠释。

  坚持成就好习惯好习惯铸就大未来

  温州市籀园小学校长金子翔

  孩子们,人贵有志,学贵有恒。中国冰雪健儿因为对梦想的坚持,所以不惧伤痛,不畏失败,全力以赴,持之以恒。而新学期,你们也应该要为自己好习惯的养成而坚持,不动摇、不放弃,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你的努力绝不会辜负你。

  弘扬名校文化,做时代“星”少年

  温州市建设小学校长蒋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新一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该有朝气,有自己的理想目标。孟子曾说过“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你选择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成就,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同学们,你们要成为未来各行业的骨干、引领未来的精英,这需要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和自主创新精神,不断磨练自我、超越自我,以知识、能力、胸怀、品格引领社会、引领未来,这就需要你们成为一个自主发展的人,要每天反思自己的言行,是否做到知责任、讲诚信、懂感恩、能宽容善创造,要逐步学会自主谋划自己的学习生活。

  送同学们一面镜子

  温州市墨池小学校长应晓华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所以在这个特别不平凡的学期里,应校长想送大家一个礼物,那就是一面镜子。

  今年学校的猜灯谜活动会很与众不同。因为谜面的内容是我们的校史知识,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你们更了解我们学校的历史,在历史这面镜子中照见未来,因为你们就是学校的未来。我们的校训“临池博学见贤思齐”中的“贤”也是镜子,应校长送你们一面镜子,也希望你们去发现更多的镜子,照出一个更好的你。

  志愿服务照亮人生

  温州市城南小学校长陶晓迪

  城南小学的精神是诚信、仁爱、合作与担当。有小朋友可能会问,我还这么小,我能做什么?只要你愿意,你可以作很多,比如与小伙伴去儿童福利院慰问,清洁社区道路,把共享单车停放整理好,城市书房整理导学服务,到温州博物馆做义务讲解员,只要我们有心,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我们所能做的志愿者活动看似很小,但事实上意义非凡。坚持做志愿者活动的你,一定可以让身旁的人感到温暖,相信世界也会因你而改变。

  开启新梦想,承载新成长

  瑞安市实验小学校长胡利盛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梦想,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成长。在此我想再次布置四个校长作业:

  第一:走廊姓走。不在走廊上奔跑打闹。

  第二:垃圾有家。它的家在垃圾桶,要把每一点垃圾送回家。

  第三:读书练字。每天坚持阅读练字是每个实小孩子最基本的学习要求,我们要打造文字特色学校,打造书香校园,每天都要问自己今天我阅读了吗?今天我的字写好了吗?

  第四:仪表端庄。实小孩子必须要有特殊的气质,这种气质既表现在内在的修养,也表现在外表的整洁,与人交往的沉稳礼貌。每个孩子都把头发打理好,把衣服穿整洁,把指甲剪干净,做个文明的实小人!

  从学生守则悟学习真谛

  瑞安市桐浦乡中心小学校长周国平

  俗话说:“学问、学问,不懂就问。不懂装懂,永远饭桶。”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耻下问是很要紧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在学校里有同学,有老师,要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抓住机会,问同学、问老师。好好学,好好问,好好阅读,养成习惯。我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一天比一天好,一个学期比一个学期优秀!

  要做一个有新梦想的人

  瓯海区新桥第三小学校长唐亮

  有新梦想的人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在新时代,我们要具备四种品质: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责任感,又对学习和工作有进取精神;既对他人有竞争更有团队合作精神,又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的态度。有新梦想的人是一个有着良好生活习惯的人。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成材的基础,对幸福的人生起到奠基作用,希望同学们时刻不忘习惯的养成,在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有新梦想的人是一个创先争优的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一年之计在于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标签:梦想;勇敢;温州市;同学;校长;镜子;学期;小学校长;人生;瑞安市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