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名单出炉 镇中学子姚昱臣入选

2018-03-06 09:36:18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曾昊溟 梅佳燕 庄倩 记者 章萍

  昨天,新一届IBO(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队员名单出炉。经过理论笔试、实验考核和英语及综合面试后,共有四名学生脱颖而出,将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7月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29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镇海中学姚昱臣名列其中,他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队员。

  他曾入选国家集训队,已获清华大学保送资格

  姚昱臣是一名妥妥的“生物”学霸,此前曾获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一等奖,入选国家集训队,获清华大学保送资格。

  姚昱臣的指导老师袁有平说,有一段时间,学校兴趣小组在准备植物学实验,一类实验是通过果实的结构来判断胎座的类型、心皮的数目等知识。为了把这些知识理解透彻,姚昱臣就到超市把常见的水果都买来,把每样水果先从外观上仔细观察,然后把它们进行纵切和横切。

  姚昱臣说,在蛟川书院念初中的时候,他各门学科成绩其实都挺平均的,对生物也没有特别的兴趣。进入镇海中学后,袁有平老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课深深吸引了他。“我就是觉得袁老师上课讲得很好,所以选了生物兴趣小组。”姚昱臣说。

  怎么学习生物?他认为探究比分数更重要

  作为一名学霸,姚昱臣有自己的一套学习理念。他认为,生物竞赛就是生物竞赛,有它独特的思维方式。它既需要文科的记忆力与扎实勤奋的功底,又需要理科的理解力与创造思维。如果没有对事物最浅表的记忆性的认知作基础,根本无法深入探究它的本质;如果没有理解的觉悟与能力,即使身为生物竞赛生,也没法形成完善、正确、牢固的认知结构。

  在记忆与理解两方面,姚昱臣认为最重要的是理解。一件事如果真的懂了,即使其中机理再复杂,也会慢慢记住,真的不需要死记硬背来加深记忆。

  “另外,生物作为一门实验科学和并未探索完成的科学,有众多的探究实验,而不是课本上知道结果的检验性实验。”姚昱臣觉得,如果只是理解而不多思,也许可以取得较高的分数,但绝不会学习到真正的科学,探究比分数更重要。


标签:集训队;奥林匹克竞赛;国际生物学;兴趣小组;清华大学保送资格;国家队队员;学习;生物竞赛;学霸;浙江省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