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有学生抄作业,有学生失信心 对这样的学生老师有何高招?

2018-03-07 09:00:34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黄开华 记者 张向瑜

  我该怎样帮助一个失去信心的孩子

  讲述人:胡珏(胜利实验学校)

  杭杭,一个可爱的小男生,精力特别旺盛,自控能力很弱,课堂上违反纪律,课后也是精力无处发泄似地大喊大叫。再加上手指肌肉群没发育好,书写差,速度特别慢。到四年级,每次考试作文都来不及写。慢慢地,他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对自己也失去了信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说杭杭立定跳远在班里不错。我立刻想到:何不让他代表班级参加运动会呢?说不定可以帮他重拾信心。他同意了,家长也很支持。从此,我看到了一个勤奋备战的杭杭,经常看到他在摆臂、蹬腿、起跳……一次次一丝不苟的练习,让杭杭的精力有了去处。最终,他获得了年级组冠军,第一次站在了主席台上。

  临近的期中考中,他又破天荒地在规定时间里写完了作文,题目是《获奖的滋味》。我想,我又找到了一个闪光点,让杭杭可以在学习上鼓起自信和勇气了。教育就是在且行且思中悄无声息地滋润着孩子的心灵,教育的契机稍纵即逝,让我们好好把握充分利用,让每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充满胜利。

  校长张浩强点赞: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花朵,花开的时节不同,培育的方法也不同。胡老师用心观察学生的亮点,用智慧为他的成长助力,用耐心等候花开,值得点赞。教育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每个孩子幸福每一天。

  我发现了同桌之间在抄袭作业

  讲述人:盛志军(郁达夫中学)

  小杨和小陈两位男生是同桌。他们属于强弱搭档,小杨数学成绩优秀,小陈则相对靠后。一段时间下来,我明显发现,小陈的作业有“伪装”痕迹。职业的敏感推断,小陈可能是在抄小杨的。

  我把小杨请到办公室,没有直接提起作业,但他似乎感觉到我的用意。我明白,对于小杨这样的学生,不适宜直截了当地批评,我故意调整了话题,请他解一道有难度的数学题。思考之后,他做出来了。“觉得老师课后留的作业简单吗?”我把话题转向正题。从他这里,我终于了解清楚,对他来说多数作业偏容易,很快就做完,但对小陈来说,却只会做简单题。于是等他每次做好后,小陈就把他的作业拿去“参考”。

  我思考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向全班宣布了一条决定:老师课外不布置具体作业,而是一个作业量的范围。在这个范围里,第一,你觉得很容易的可不做,允许在课外资料上选题练习;第二,觉得对自己训练有益的可做;第三,觉得有十分困难的可不做,但请指明。

  一个学期结束了,我得到了收获:学生课外作业负担减轻了,不同梯队的学生得到了适合的训练,培养了能力,学生的信息也能真正反馈给教师,抄袭行为大大减少。

  校长孙建钢点赞:盛老师不仅是数学教育名师,而且是善于走进学生心里的良师。学校教育,不单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随时把准学生的心理脉搏,巧妙运用心理辅导的特质和技巧,不仅对学科教学起着积极的作用,也激活了每一位学生的生命活力。

标签:孩子;信心;帮助;学生;抄袭;实验学校;精力;作文;老师;郁达夫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