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城民办小学如何挑选新生?家长和孩子需要准备什么?

2018-03-08 09:11:23 来源: 都市快报

  又到招生季。今年开学晚,不少“幼升小”家长很焦虑,着急打听:今年民办小学的招生时间和进程什么时候公布?目前,杭州市教育局尚未公布。不过大家可以参考去年的报名时间,大约在4月中下旬。

  民办小学对家长的要求越来越高

  一位女儿读大班的祝妈妈,连续接触了4所民办小学后,很焦虑。本来家门口有一所不错的公办学校,但去年换了校长,祝妈妈有些担心,开始转战民办。整个寒假,全家都在为幼升小做准备,女儿每天都在各种“打卡”:

  英语阅读半小时,一天不读书,语感都会差一点;语文阅读半小时,学一些拼音,绘本也要保持较大的阅读量;画画半小时,这是孩子自己最喜欢的,但不能花太长时间,否则耽误其他内容;钢琴半小时,老师要求2小时,但实在做不到;还有逻辑题做半小时,跳绳也不能停。

  “爸爸辅导逻辑和弹琴,我主管阅读和英语,爷爷奶奶做好后勤,现在是流感高发时期,生病一周,养成的习惯都断了,落下的进度可不止一周。”祝妈妈说即使做出这些努力,还是很担心。

  她先后去了市区几所民办小学问了问,发现学校对家长的要求越来越高:有的学校硬性规定,家长必须是研究生学历;有的要求家长写千字长文,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据说还有学校对家庭收入有要求……

  确实,最近几年,家长的教育理念、对学校的认同度等,都被民办小学纳入考察范围。

  一位民办小学的校长说:“同样两个孩子,如果一方家长有合适的教育理念,关注教育,另一方家长完全放养,那么两个孩子今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希望招到的孩子,有与学校教育理念契合的家长。”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

  钱江世纪城新校区今年开始招生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在钱江世纪城奥体板块有一个新校区:杭州萧山区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今年校长见面会的时间定在4月1日上午,活动人数限定在500人。

  主讲人俞国娣校长将和家长们面对面,介绍崇文的“新班级教育”,并对家长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互动。 学校同时安排了体验课程,名额60名,面向即将幼升小的新生。

  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

  4月2日开圆桌会

  杭州市时代小学的校长见面会安排在4月2日晚6:30-8:00,是校长圆桌会的形式。到时,将邀请50名家长,和校长唐彩斌面对面交流。

  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

  教导主任诸嫄嫄:

  面谈考察生活经验和能力

  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的体验活动,暂定在4月1日上午。名额一共40个,孩子进校参加体验课程,家长则和学校负责人面对面,聊聊教育。

  “面谈时,我们关注同学们的各方面能力,其中更注重考察学生的生活经验,在生活中是不是一个有心人。比如,去年面谈问了春天的几种花,有樱花、桃花、梨花等,看大家认识多少;还出示了4张图片,有兵马俑、天安门、三潭印月等,问哪一个是杭州的景点。”学校的教导主任诸嫄嫄说现在外面有不少机构在做幼升小培训,都是侧重逻辑思维方面的训练,但这些能力会随着年级升高,会慢慢提升的,不需要提早太多去强化。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

  今年招生数与去年一样

  长江实验小学校长见面会安排在4月7日上午,学校准备邀请100位小朋友参加这次活动,每位小朋友可以由一位家长陪同进学校。

  数学特级教师、校长丁杭缨说,今年,学校还是招收6个班级,每个班级35人,招生情况跟去年差不多。

  活动当天,丁校长将向家长们介绍学校“小班化·大世界”的办学理念,“长江学者从这里启蒙”的办学目标,以及具有学校特色的“长江小学者课程”和校园文化等信息。小朋友们则参加学校老师组织的“长江小学者课程”体验营,体验以玩为主的长江小学者课程。丁校长说,今年学校在招生时,主要考察团队意识、肢体协调能力、专注力、观察力、交往能力等。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体育公园校区 书记干定雄:

  今年招4个班140人

  长江实验小学体育公园校区的活动,安排在4月7日上午,将邀请100位小朋友参加,每位小朋友可以由一位家长陪同进学校。今年学校招生计划与去年一样,秋季拟招收一年级新生4个班,每班35人。4月份左右,学校会在官网和微信上发布招生信息,请家长多关注。

  活动现场,书记干定雄将会为家长们带来一场讲座,介绍学校自然环境、自然教育、自然发展的理念,以国学为基、科技为特、国际视野的课程。小朋友们则可以体验学校的特色课程体验营,具体有国学课程、有数学游戏、有律动操等以玩为主的趣味性课程。

  “招生面谈,主要考察孩子的团队合作意识、肢体协调能力、表达能力、观察力、专注力、动手操作能力、倾听能力等综合能力。”干定雄书记说。

  杭州市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

  可能会重点关注一下英语

  杭州市大关小学的校长见面会,安排在4月7日(周六)上午9:30-11:30。邀请150位家长进校,先参观、体验学校的特色场馆。然后和校长罗才军面对面,罗校长将做一场主题为《让每个孩子拥有更多的可能性》的演讲。

  “招生面谈会考察这几个方面:学历素养、习惯素养、艺术素养、体能素养。到时,可能会重点关注一下英语内容,比如用英语进行简单的对话等。此外,大关小学作为一所艺术特色学校,特别欢迎艺术方面有特长的孩子。”罗校长说。

  另外,今年学校的学费有所提高,经过物价局批复和公示,学费提高到6500元/学期。

  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4月份也会安排校长见面会,具体时间待定。

标签:家长;校长;学校;杭州市;校区;长江;招生;小朋友;课程;实验小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