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让传统音乐文化浸润童心

文海学校要建江南丝竹音乐展示馆

向您征集古乐器、旧琴谱等老物件

2018-03-15 07:55: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马环

  文海江南丝竹音乐社团在演出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马环)每个老物件都有个性,斑驳的印记都是时间的故事。时光流逝,这些曾被岁月赋予生命的东西,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最近,下沙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要做一件特别的事情。为了让传统音乐文化扎根校园,让传统音乐文化浸润童心,学校想收集一些关于传统音乐的老物件,然后给它们建个展览馆安个家。

  文海实验学校一贯注重传统音乐教育,2016年学校因“江南丝竹”音乐社团被评为开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基地。

  “江南丝竹”音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流行于江浙沪一带的民族、民间乐种,极具江南文化、音乐的特点,它旋律优美、音调和谐、韵味醇厚。

  2004年成立的文海“江南丝竹”音乐社团正是结合其特点,教授学生进行赏析和演奏。社团成员多次参与各级各类比赛、文艺汇演,专场音乐会、外访演出等,2012年社团前往日本进行文化交流,2016年被评为开发区三星级社团,是中小学中唯一一个三星级社团。

  社团负责老师郑同艺说,为了更好地达成文海“多才多艺、文明文雅”的育人目标,学校决定建造“江南丝竹”音乐展示馆。通过文字、图片、影像、实物等形式,系统、真实、科学地追溯渊源,让文海学子更好了解“江南丝竹”音乐,感受传统音乐魅力。

  目前,展览馆正处于筹建阶段。

  现阶段学校向下沙居民,征集有关传统音乐的资料,比如古乐器、旧琴谱(工尺谱)、唱片、光碟等实物或者音频、视频资料。

标签:文海学校;江南丝竹;传统音乐文化;文化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