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听讲座 品经典 看展览海盐学子这个寒假“文化味”浓

2018-03-01 10:30: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通讯员 袁译文 黄彩霞

  在环境幽雅的文化礼堂,倾听名师教育讲座;在名师引领下,品读经典,学习创作,感受书香气息……寒假即将结束,离开学不远了。这个假期,学生们过得怎么样?记者连日走访了解到,海盐县在各公共文化场馆精心安排了一系列活动,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与好奇心,培养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过上一个健康、快乐的寒假。

  向名师学教育

  “对家庭来说,最大的财富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2月24日下午,张元济图书馆把“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家庭教育类讲座送到了得胜村文化礼堂,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朱益群从陪伴、引导、学习、习惯这四方面为当地60多名孩子和家长传授家庭教育的21条准则。

  父母再忙再累,也要及时与孩子沟通;对孩子要求不必完美,更不能苛求;父母教育上产生矛盾在所难免,但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朱益群说,教育孩子确实是一件困难的事,但是,再难也得做。家长应时时、处处检点自己的一言一行,把家庭建设成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产方式转变,广大农村居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随之发生着重要的变化。海盐县从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入手,按照“标准化”“特色化”“均等化”标准,不断丰富内容和载体,千场活动进礼堂等文化惠民服务火热开展,真正实现“政府买单、市场运作、群众受益”。

  品经典学创作

  2月10日下午,新一期悦读汇(高年段)在张元济图书馆东区(涉园)阶梯报告厅举行。来自海盐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教师周晓敏带领多名小读者一起品读《儒林外史》,感受经典魅力。

  周晓敏首先介绍了作者吴敬梓的生平和创作情况,让小读者有初步了解。随后,周晓敏重点讲述了《儒林外史》中严监生的故事,运用穿插经典小故事的形式,朗读片段,并逐字、词、句进行分析,让小读者深入浅出地理解其中意义。在最后的“故事猜一猜”游戏环节,周晓敏指导小读者学以致用,充分发挥想象,进行个性化创作。

  据悉,寒假期间,张元济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了12期“部分海盐书友2017年阅读书单”,并联动举办“晒书单,说梦想”“家乡的年味儿”等征文比赛,让沁人书香陪伴学生过寒假。

  观展览学知识

  海盐县博物馆和张元济图书馆为中小学生们准备了“知识大餐”,寒假期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县博物馆准备了四大展览。一楼海盐腔展演馆,带领学生们走进南戏四大声腔之首海盐腔的世界;二楼“鉴镜知古——绍兴出土铜镜展”展示了来自绍兴地区的精美铜镜;“格言传世·家训诏春——张元济先生后人捐赠文物展”展现了中国出版第一人张元济的治家格言和价值观;三楼“海盐·嬴政二十五年”则展现了海盐“五个千年”的历史文化。

  2月13日起,“墨韵聚福·戊戌迎春”楹联展与“学习十九大 书写新辉煌”硬笔书法作品展在张元济图书馆大厅展出。此外,通元分馆开展制作鞭炮挂饰活动;秦山分馆开展冬日年味系列活动;开发区、百步、于城等分馆也相继开展手工新年贺卡制作、剪窗花,送春联等活动,让各地学生共同度过一个洋溢着浓郁文化味的寒假。

标签:寒假;文化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