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寒假胡吃海喝 杭州14岁男孩尿酸严重超标

2018-02-26 10:02:35 来源: 都市快报 俞茜茜 郑佳

  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这几天,杭州市儿童医院消化科和儿童保健科的门诊开始忙碌起来。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孩子肥胖、消化不良的直接原因。”杭州市儿童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王珊琳主任说,如果不加以干预,任其发展,会影响生长发育,还会诱发高血脂、高血糖、代谢综合征等相关疾病。

  寒假胡吃海喝

  杭州14岁男孩尿酸严重超标

  几天前,周女士带着14岁的儿子江江(化名)到杭州市儿童医院,挂了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珊琳副主任医师的号子。

  江江正念初三,目前还在放寒假,妈妈之所以带他看医生,是因为儿子又胖了。从小,江江与同龄孩子比,一直偏高、偏胖。

  14岁的江江,已有170cm(正常165.9cm),体重一直在145斤到150斤之间徘徊,从没破过150斤。可过了个年,妈妈明显感觉儿子比以前更胖了,腰围大了整整一圈,一称体重,居然有76公斤(正常值53.37)!

  “他平时就不爱吃蔬菜,喜欢吃荤菜,尤其爱吃油炸食品、鸡肉、牛肉和海鲜,爱喝含糖饮料。放寒假后,他窝在家里不出门,整天不是睡觉,就是看电视、玩游戏,晚上游戏玩得晚,三餐时间也不规律,还吃夜宵。不仅如此,年前家里准备年货,他给自己买了各种零食——巧克力、薯片、坚果……这些都是高热量的食物,而且在家里几乎不喝水的,拿饮料当水喝。就这样,放假半个多月,又胖了好几斤。”周女士说,马上要开学了,她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必须带儿子看医生,做干预。

  王主任为江江测了 BMI 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身高(米)),有26.29,已属于肥胖范畴(BMI正常值:18.5-23.9)。经过生化和B超等一系列检查,发现孩子的尿酸指标超标,正常男性尿酸指标是在418μmol/L以下,而他的指标达到了442μmol/L。此外,还发现14岁的江江已患有轻度的脂肪肝,以及胆囊息肉。

  “尿酸升高、脂肪肝、胆囊息肉、体重超标,这些都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引起的。”

  王主任说,每年一到寒假,门诊里的肥胖患儿就开始多起来,尤其是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好几个类似江江的小胖墩。

  肥胖造成的问题多多

  关注孩子肥胖问题,要从婴儿期抓起

  王珊琳主任说,孩子的肥胖问题,要从婴儿时期就开始关注。很多家长认为小宝宝胖一点没关系,长大了自然会瘦,其实这是个误区。

  人体的脂肪细胞数量多少,一般在3岁以前就已经生长好了,如果3岁以前就很胖,脂肪细胞就会比普通孩子多,那么长大以后要想减肥就更难了。

  为什么如今肥胖的孩子越来越多?

  一方面,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营养摄入过剩;另一方面,孩子学习压力重,户外运动时间减少,缺乏运动就会增加肥胖的几率。再加上寒假期间,多数家长想让孩子趁着假期休息一下,对孩子比较放纵,导致孩子在家吃得多、动得少,这样更容易引起肥胖。

  王主任在门诊中发现,很多家长没意识到肥胖对孩子的危害,对孩子的肥胖问题不够重视。

  实际上,对孩子来说,肥胖不只是外观的问题,还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其他相关疾病。

  据统计,60%-70%的肥胖儿童,会因肥胖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20%-40%的孩子还会患上代谢综合征。不仅如此,儿童肥胖还会提早启动性发育,导致孩子性早熟,儿童体重一旦超过30公斤,性发育就启动了,导致骨骺线提前闭合,影响孩子终身高。肥胖症患者成年并发冠心病、高血压的几率明显高于非肥胖者,发生率一般是非肥胖者的5-10倍。另外,肥胖还可导致糖、脂代谢紊乱,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增加1倍以上,肥胖还可导致肌肉、骨骼病变、痛风、肺活量下降等多系统病变。

  此外,肥胖与尿酸升高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而尿酸高引起高尿酸血症,会危害人体多个重要器官,包括肾脏、关节等。高尿酸血症所产生的尿酸盐沉积在肾脏里,导致上皮细胞增生,肾脏间质发生改变,会引起肾脏硬化,导致间质性肾炎。长期血尿酸高,又没得到控制,会引起肾结石、尿酸性肾病等,甚至最终发展为尿毒症。

  寒假里消化科门诊

  半数以上患儿胃肠功能紊乱

  近段时间,来杭州市儿童医院就诊的孩子当中,有不少是因为消化功能出问题。粗略统计,消化科门诊有50%以上的患儿,由于饮食不规律导致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表现为:腹胀、腹痛、口臭、拉肚子、便秘、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这些患儿的年龄以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多见。

  “春节期间,小朋友往往会多吃零食,尤其是一些油炸的食物、坚果类的食物,通常这些都是易导致上火的食物,再加上聚餐多,吃得多,容易引起便秘、腹胀、腹痛等症状。年龄小的孩子,往往无法正确表达,通常会表现为胃口变差,吃不下东西,哭闹,所以家长要引起注意,如果小宝宝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

  王珊琳主任建议,如果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一点益生菌,以起到调节作用,让胃肠功能恢复正常。

  如果春节期间吃得太过油腻,摄入过多脂肪和蛋白质,建议接下来的几天,饮食清淡些,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这对缓解腹胀、便秘、消化不良有好处。吃得多、动得少,久坐不动,最容易引起便秘,因此,带孩子多到户外活动,可促进胃肠道蠕动。

  此外,家长也可帮助孩子做腹部按摩,促进孩子胃肠道蠕动。具体做法是:用手掌在孩子的肚子上轻轻做顺时针按摩,每次做30-50次。

  从饮食生活起居入手

  让孩子远离节后综合征

  王珊琳主任提醒,寒假还没过完,这段时间,家长要注意从饮食和生活起居等方面入手,让孩子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节后综合征,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到来。

  1.作息要有规律。尽量早睡早起,不熬夜。

  2.三餐时间要固定。一定要吃早餐,不要因为睡懒觉而错过早餐时间,如果不吃早饭,导致三餐紊乱,会导致胃肠道损伤;同时,早餐不吃,中餐会吃得过多,增加胃肠道负担,也会增加肥胖风险。

  3.膳食均衡,饮食不能太单一。寒假里很多家长对孩子太过溺爱,给孩子吃得太好,营养摄入过多。建议饮食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粗纤维的蔬菜,如冬瓜、芹菜、胡萝卜、西红柿等,这些蔬菜可增加饱腹感,有利于控制体重。

  4.少吃零食,少喝饮料。孩子们普遍爱吃油炸类食品,这些食物热量很高,尤其要少喝碳酸饮料。

  5.每天坚持户外活动。寒假不要总是待在家里,建议每天保持3小时左右的户外活动时间,这样不仅有助于减肥,还能预防近视。

  6.适量运动。建议做一些持久耐力运动,如游泳、散步等。

标签:寒假;肥胖问题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