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今年初三学生升学选择又多了

临安将与主城区双向定额招生 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将投入使用

2018-03-16 08:18:43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通讯员 杭教

  昨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就2018年杭州市各类高中招生做出工作部署。文化课考试在2018年6月中旬进行,体育考试在2018年3月至4月进行。新政的发布,牵动着初三学生和家长的心。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教育局,就政策进行了相关解读。

  今年高中招生有这些变化

  2018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与去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但也出现了三大变化:

  首先,临安区与主城区从今年起实施优质普通高中双向定额招生。“去年,临安撤县(市)设区。而实施双向定额招生,也是实现临安和主城区更好融合的一大举措。”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继萧山、余杭、富阳之后,第四个与主城区双向定额招生的区域,本次双向定额招生的具体涉及高中,相关单位正在敲定中,届时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中专的招生录取也有新变化,由原来的传统志愿投档录取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专招生的人数不多,而过去的传统志愿投档时间拉得太长,平行志愿在保障公平的同时,也提高了投档效率。具体志愿填报和录取办法由市教育考试院发布。

  今年,由杭州学军中学领办的位于未来科技城的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今年投入使用。2018年预计面向杭州市区和余杭区招收高一新生12个班,其中,市区和余杭区的生源各占50%。

  这些学校投入使用或改变中考格局

  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还将有一些重高新校区将投入使用,新政策将落地。而这也或将改变当下的中考格局。

  2019年,杭州二中钱江学校(曾暂名杭州二中萧山分校)将启用,和杭州二中滨江校区将实行一体化管理。新校区同时面向杭州市区和萧山区招生,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区的生源,将各占50%。

  2020年,杭州高级中学大江东分校(暂定名)将启用。而在新校区隔壁,还有一所“杭高系”的新学校——杭州高级中学大江东东湖学校,占地140亩,为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2019年开始招生。

  此外,还有一项新政策引人关注: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从2021年中考开始提高到60%。今年小升初的这届学生,是受这一政策影响的第一届学生。分配招生比例的提升,一定程度上对于公办初中是一大利好。这60%的名额分配招生具体涉及哪些高中,具体如何分配,市教育局接下来还会出更详细的文件。

标签:普通高中;杭州市;招生;高中招生;中考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