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会乐器、懂足球、会剪纸

杭城这所小学为何选择这三项作为学生“标配”

2018-03-16 08:22:5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钢琴、小提琴、古筝、架子鼓、电子琴……在一所小学门口,随机问学生平时在学什么乐器,答案估计五花八门。但在拱墅区的莫干山路小学,答案会比较统一:如果是在祥符校区门口,答案都是竖笛;在和苑校区门口,则答案都是竹笛。为什么会这么一致?因为这是学校统一的乐器课程。不仅是乐器,学校还有另外两项统一课程:足球和剪纸。

  “三门特色课,分别对应的学科是音乐、体育和美术。我们的目标,是学生在六年后走出校门,会踢球,会一门简单的乐器,掌握基本的剪纸技艺。”校长钱娟萍介绍说。

  开设这样三门特色课程,学校是经过再三考虑。莫干山路小学是一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这些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都是在中下水平,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会相对低一些。

  比如乐器,学校特意选了价格相对实惠、入门又比较方便的,家长们知道后都非常支持。“过年回老家,孩子就把笛子带了回去,很方便,吹给老人们听,他们可开心!”一位家长的话语很有代表性。

  剪纸也同样,一把剪刀、一些彩纸,取材都非常方便,但它又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很有特色的一个项目。至于足球,因为学校是全国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从球到各类培训活动,都是学校“一手包”。

  “有些事情,家长可能暂时没有能力去做,那就我们学校来做。因为我们知道,对这些孩子来说,学校能为孩子搭建的成长平台,可能就是他获得的全部成长体验。”钱校长再三说。

  足球和乐器两门课程,学校已经实行多时。而剪纸课程,是这个学期刚开始。经过前期准备,学校将让这一项具有浓厚传统艺术风格的课程进入课堂,通过课堂学习使青少年对非遗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承。

  就在日前,学校特意把拱墅区非遗“钱塘剪纸”传承人——方建国,请进学校来对老师们开始系列培训。全校20多位年轻教师在经过学习后,取得“上岗资格”后,然后进入相应年级对学生授课,整个剪纸艺术的教学将会循序渐进地进行。

标签:学校;乐器;剪纸;课程;足球;小学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