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边是妈妈的宠溺,一边是爸爸的担忧,到底该站哪方?

2018-03-28 09:53:54 来源: 杭州网-城报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特别是在教育孩子方面,夫妻间总会因彼此教育观点的不同引发一些小矛盾,甚至是争执。近日,一对夫妻为要不要给孩子买双名牌鞋而掀起了一阵风波……

  “想给儿子买一双nike毛毛虫,老公当场甩脸”,一位7岁孩子的妈妈发帖称。该帖一出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激烈讨论,有爱心爆棚的妈妈帮,有严厉的爸爸队,也有不偏不倚的中立派,对于这位妈妈的“吐槽”,你怎么看?平时生活中,家长该不该给孩子买名牌?城报记者 杨莹洁

  一双“毛毛虫鞋”引发的风波……

  这位妈妈在帖子里称,自己想让孩子穿好点的鞋子,想给孩子买双耐克毛毛虫,但是老公认为没必要,孩子穿不值当,不同意她买,夫妻两人因此怄气。

  以下节选自帖子原文:

  “我家条件也不算很差,虽然谈不上大富大贵,怎么就不能让他穿一双好点的鞋子?老公的纠结无非一个:孩子的脚还要长,买了穿不久,而且认为这会助长他的攀比心、虚荣心。何况鞋子并不是孩子主动要的,只是作为母亲,想给他买双好点的。”

  这位妈妈表示,自己作为母亲,想给孩子买双好点的鞋子,这过分吗?对于这位妈妈的疑惑,不少网友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经历和看法。支持妈妈的一方称,每个人想法不同,做妈妈都想给宝宝最好的,我就给宝宝买了毛毛虫鞋子,穿着舒服;而站爸爸队的则表示,从小让孩子接触名牌,容易产生攀比心。

  “想给孩子最好的”,你是否也感同身受?

  那么,究竟该不该给孩子买名牌?

  记者就帖子的内容,采访了身边的家长。对这位妈妈的故事,张女士连连点头表示理解,“我也常常因给孩子买名牌的事跟老一辈发生争执。”张女士的女儿7岁了,平时就爱穿漂亮的裙子、皮鞋。“小女孩子嘛,爱美是正常的。”别看小小的一件童装,质量好一点的也要好几百了。“暑假带她去上海迪士尼玩,随便挑了两条裙子,也快上千了。”

  女儿喜欢,做父母的哪忍心拒绝。但是小孩子长得实在太快,每年的衣服都要重新换一轮。每当到了换季,张女士与爷爷奶奶的矛盾就开始发酵了……“老一辈的节约惯了,看着一堆穿不了的衣服就开始数落我乱花钱。”张女士苦笑道。“做妈妈都想给孩子最好的。”

  不能穿也不忍心扔,为此,张女士想了个主意。“将不能穿的衣服洗干净,留给亲戚或同事的孩子穿,这样就可以再次利用起来了。”

  别想太多!孩子的世界其实很简单

  “哪有那么复杂,小孩子眼里只有舒不舒服好不好看,他们根本不懂要花多少钱。”黄女士笑笑称,看了这则帖子,黄女士有其他的看法。

  黄女士的儿子小白正在读小学四年级,9岁的他并没有“名牌”的概念,“每次买衣服儿子只知道这个颜色、形状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他自己根本不懂哪个是adidas、哪个是Nike。”

  不过有些家长会担心从小让孩子接触名牌,容易产生攀比心。这个黄女士也深有体会,“小区里有位妈妈经常喜欢在孩子面前讲,‘这是妈妈给你海淘澳洲的鞋子,可贵了’,小孩子也会有样学样,但其实他们根本就不懂‘名牌’是什么。”对于孩子穿着方面,黄女士也有自己的一套标准,“衣服一定要选全棉的,先看成分,再看性价比,最后看品牌。”但对鞋子,黄女士表示一定要选口碑好的运动鞋,“因为孩子动得比较多,骨骼还没发育好,所以鞋子要以舒适为主。”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培养孩子的消费观应渗透到生活中

  一方是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孩子最好的生活,一方是从长远考虑,担心名牌给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对于众网友的争执,你站哪一方?而帖子中这位爸爸的担忧在小学是否普遍?

  “就小学阶段的孩子而言,攀比的现象并不显性。他们反而会更加关注这本书是否好看、这道题自己会不会做,而对名牌并没有多大概念。到了初中,处在青春期的他们可能才会开始注重自己的外表、发型、穿着等等。”朝晖实验小学的冯老师解释道。冯老师的女儿正在读初中,回顾女儿的整个成长历程,冯老师也挺有感触,“上小学都是给什么她就穿什么,根本不懂什么是名牌。”而对帖子中妈妈的“吐槽”,冯老师认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每个家庭情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也并不为过,但最重要的是要跟孩子强调需要自己努力,自己奋斗,告诉Ta金钱的来之不易。”

  帖子中这位爸爸的顾虑其实也是许多家长的顾虑,家长应如何从小树立孩子的消费观或价值观呢?

  求知小学的杨老师也为家长分享了她的一些建议,消费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应该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合理安排自己的零花钱、规划自己的压岁钱。人生的价值不应该是物质的体现,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会孝顺长辈、公共场合的文明礼仪、分享等。

标签:孩子;毛毛虫鞋;名牌;妈妈;鞋子;女士;消费观;毛毛虫;争执;老公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