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东城小学实践课程 孩子与家长一起定家规

2018-03-29 10:36:18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严斐 通讯员 蒋婕

  “如果你是一家之长,你想要增加一条什么家规?”在刚刚过去的寒假期间,东城小学二年级学生都收到了一本“走读家庭”综合实践课程手册,手册中有这么一条内容。

  “希望妈妈少刮12级台风,说话温柔,讲道理。”“我写字时,爸妈不能玩手机,也要看书。”“希望爸爸能多陪陪我。”翻看学生上交的手册,字里行间提到的多是希望能得到平等与陪伴。

  当然,手册中也给了家长一项内容,要求他们增加一条新家规,而家长们所填写的新家规,更多的是对孩子的要求,行为习惯的要求,学习方面的要求。

  孩子与家长互有要求,也互有期待。因此,昨天上午,学校邀请了部分学生和家长一起,开了个分享会。

  分享会上  孩子“吐槽” 家长反思

  这本“走读家庭”的综合实践课程手册是在寒假前发放的,寒假时,孩子与家长就互相约定有了新的家规。也就是说,新的家规订了至少有两三个月了,那么,执行得如何呢?

  “虽然有了新的家规,但妈妈有时候会忘记,家里就会刮12级台风……”203班的姜语菲增加的新家规是“希望妈妈说话温柔,讲道理”,当被问到家规执行得如何时,小姑娘第一个站起来“吐槽”。

  “我妈妈也是,一着急,就跟火山爆发似的……”听到姜语菲的话,一旁208班的小姑娘站起来接茬。

  现场的家长听到这些“吐槽”,明显有些不好意思,一位妈妈当场反思,说自己在前几天还跟女儿发脾气,将女儿的语文试卷给撕碎了,“女儿作文只写了一半,我没问她原因,认为是她态度有问题……”这位妈妈说着有点哽咽,“事后想想挺后悔的,不应该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带给孩子。”

  听着孩子的“吐槽”,现场不少家长意识到自己教育方式上的问题,有家长补充:“我们希望孩子成为什么人之前,我们自己先做什么人,要求孩子的同时,对自己也要有要求。”

  实践手册中  融入的是平等沟通与建议

  “这本关于家风的手册中,融入了沟通、平等、建议、契约等。”学校德育副主任庄锋迪说,在制作手册之前,她特地向浙大城院的一个教授请教了相关的问题,“当中包含了不少引导性的内容。”

  细看这手册,内容包括四大板块,分别是学习老家乡、沟通暖家人、修订小家规、传扬新家风,每个板块都有不同的任务与关键词,比如传扬新家风的任务与关键词就是交流、契约。

  为什么要做这一课程?据学校校长助理刘鸿昌说,学校一直有“走读课程”,这是一门实践性的课程,也是一门融合了德育与实践的课程,每个年级有着不同的走读范围,比如二年级是走读家庭,三年级是走读社区、四五六年级则是走读大学、基地、企业等,“在走读的范围之内,再确定主题,这次二年级就把主题定在了‘家风’上。”

  此外,刘鸿昌还提到,这次的分享会给学校德育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的启发,这一关于家风的手册之后会改进,“现在是1.0版本的,修订后会推出2.0版本。”

标签:反思;吐槽;家规;家长;家风;孩子;妈妈;实践课程;学校德育;学生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