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想知道校长们在“烦恼”什么吗?

2018-03-30 09:49:15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记者 张向瑜

  家长焦虑,为读书、为成绩。老师忙碌,每天备课、上课、批作业。而校长呢?在很多人看来,不用奔波在教学一线,应该是一个“挺轻松”的岗位。其实,并非如此。

  昨天,西湖区教育局和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学校内涵发展促进项目”签字仪式,同时启动的是该项目的“重头戏”——项目基地学校校长案例式高级研修班,21位学员都是区内中小学的校长副校长。和以往的研修班不同,这次的培训将采用“私人定制”的方式,用两年时间进行跟踪浸入式学习,目标是培养西湖区“新一代名校长”。

  “目前有什么问题让你烦恼?你正在思考哪些问题?最希望研修班帮你们解决什么问题?”这是开班仪式上,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导师们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校长们畅所欲言。

  校长们集中的“烦恼”:怎样“带好队伍”

  这21位校级领导,是西湖区教育系统综合选出来的。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有小学有初中,有名校也有农村学校,有新校也有老校,但身上有一些明显的共同特征,比如年龄在35岁—45岁,对教育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感,教学经验丰富,办学思想也正在逐步形成中。问到当下的思考和困扰,他们说得很真切:

  “我们学校办学30年,曾取得了很辉煌的成绩。但新时期也遇到了某些发展瓶颈。怎么样才能‘再出发’,弥补不足发挥优势是我们最关注的。”

  “我们是集团化办学的一个新校区,硬件很好。从目前看,我们做得最多的是对母体文化的传承,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更想形成校区自己的特色品牌。”

  “我们学校办学已经20多年,这两年发展势头不错,但学校核心文化、核心理念等整个系统还需要转型升级。”

  “师资队伍是目前比较困扰的,教师主要集中在‘两头’,一批是年纪大的,处于职业倦怠期;一批是刚入职的新教师,经验相对不足。如何有效解决‘青黄不接’?”

  “作为一所农村学校,这两年我们在德育工作上提升很大,形成了品牌特色,如何在教学质量实现突破性进步”……

  这个“谋划”不仅是培养几位名校长

  所有学员的问题,都被导师们一一记录了下来,经过整理分析后,将全部纳入两年的研修活动中。该干训项目的负责人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蒋莉,她说,学校是有文化基因的,一定要找到一所学校的“根”,这样才能真正去了解和办好一所学校。“这些校长,教学和管理经验都比较丰富,理论基础也扎实,这次需求梳理就是想走出以往拼盘式培训低效的怪圈,真正基于学校、基于内涵发展来对学校管理进行一个统整,通过自己学校或身边学校的发展案例来进行团队式的自主性研修,从而活学活用经典教育理论,找准学校内涵发展的切入口,整体提升校长、提升学校。”

  整个研修班将持续两年,目标是培养西湖区的“新一代名校长”。可在西湖区教育局长马冬娟的“谋划”中,绝不仅仅是出几位名校长。“这是一连串的辐射效应,一位校长背后是管理和教学团队,校长发展了,整个团队也就发展了。而教师团队的背后,就是一所学校。有了名校长名教师的带动,整所学校自然也就带动起来,最终受益的就是所有学生。”

  据了解,这次研修班定位高端、资源整合,比如聚焦当前教育的热门话题和教育发展的长远趋势,注重参与、重视情境。在专家的选择上,整合高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中小学校、知名企业等优质资源,构建研修共同体,进行各类对话、研讨等活动。马冬娟说,整个项目的合作围绕学校、内涵发展、促进等几个关键词,根据西湖教育高位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全面提升校长综合素质,打造学校自主办学文化,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标签:校长;学校;西湖区;研修班;外国语学院;记者;办学;带好队伍;农村学校;内涵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