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俺多干点,俺妈就能少干点”

2018-03-30 18:49: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再有人问,你就说环卫工人最伟大。”每当周围的孩子拿自己的职业同女儿开玩笑,温秋平总是教孩子这样回应。

  经历多了,12岁的女儿刘淼鑫已能安然处之:“以前,有同学在学校说俺妈是个环卫工,觉得干那活儿脏呢,俺非常生气,不理他们。后来俺跟俺妈去扫地,才知道妈妈愿意干这份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扫完了能坐那儿(休息)。”

  今年49岁的温秋平,经历过两次婚姻,如今家在山西沁县新店镇邓庄村。丈夫长期在村里务农,而她为了陪孩子在县城上学、贴补家用,在沁县应聘了环卫工作,独自带着4个孩子租住在城里一处简陋平房中,每月房租200多元,生活拮据。

  父母平日的艰辛令刘淼鑫印象深刻,两个哥哥因故不常在家,懂事的她很小就开始学着帮妈妈干家务、照顾弟弟。

  9岁那年,她开始选周末、节假日跟着母亲去扫马路,时至今日,已经坚持了3年。

  3年来,刘淼鑫的举动越来越多地被这座小城的人们所知道。有人将她帮妈妈扫地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一时间被大量转发。

  刘淼鑫的这一举动源于母亲的一次晚归。

  温秋平说,以往自己扫完地,要赶在早上6点半前准时到家,给孩子做早饭,招呼孩子上学。有时也会将米汤提前熬在炉火上,叮嘱刘淼鑫早点起床看住炉火,“要是电饭锅,我不敢让她做,要是炉火,会让她起来看住点。”

  3年前的一个秋日,夜雨过后,自己凌晨4点出门扫街,原计划6点半回家吃饭,“因为雨水打湿地面,不少柳树叶粘在了地上,不扫吧,有的叶子往起翘,一扫还往地上贴,不觉得就多扫了会儿,耽误了回家。”

  而这一日,她没跟孩子打招呼却迟迟未归,急坏了在家等待的女儿,9岁的刘淼鑫穿好衣服后,独自慌忙从住处跑到大街上去找妈妈,当母亲看到孩子幼小的身影出现在街头,她既温暖,又内疚。

  回家后,刘淼鑫就向妈妈提出,希望在周末、节假日能帮她去扫地,哪怕只是推推垃圾车,这样可以让妈妈早点回家。

  “我觉得孩子跟着我去(扫地),也是一种锻炼。”出于这样的考虑,温秋平犹豫之后,还是答应了刘淼鑫的请求。

  这一年,9岁的刘淼鑫上小学二年级,个头远没扫把高。

  “其实俺做的都是轻便活儿,妈妈在前面扫,俺跟着铲垃圾。”刘淼鑫说:“想让俺妈多歇会儿,俺多干点,俺妈就能少干点。”

  “孩子特别地懂事,只要是周末,写完作业很少看见她跟别的孩子去玩耍,总跟着妈妈扫地,雷打不动。我们有时也跟她讲,妈妈当环卫工是凭自己的劳动挣钱,挺光荣的。”沁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主任王建军做了18年的环卫工作,他自己也曾在环卫岗位上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了解到队里职工的各种难处,他总是尽己所能帮人解难,还曾以环卫队名义帮助温秋平等职工及家属申请免费体检。

  “城市的梳妆打扮没有环卫工人是不行的,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尊重、理解、支持环卫工工作,我们更要关注自己的职工,呼吁全社会爱护环卫工人。”王建军说。

  刘淼鑫说,她最近常被身边的叔叔阿姨、大娘大爷表扬,好像学校老师也看到过这张照片,还号召同学们向她学习。

  她说,其实自己也曾因为觉得丢人,想让妈妈换一份工作,但现在不那么想了,挺高兴的。她要好好学习,将来长大找一份好工作,让妈妈别再那么累了。

标签:孩子;妈妈;环卫工人;沁县;女儿;炉火;秋平;王建军;工作;母亲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