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边学边游,不负好春光

2018-04-09 07:35: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杨伊琳

  浙江在线杭州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杨伊琳)“三春艳丽气象新,八面和风踏青行。”这段时间,学校的春游陆续开始啦。

  坐着大巴,唱着歌,背着一背包的零食,玩转西湖边的景点,像太子湾、植物园、柳浪闻莺、曲院风荷……可都是杭州80后、90后家长们儿时春游的打卡圣地。

  清明假期前后,开发区的不少学校将孩子们期待已久的春游活动提上了日程。开发区学校的春游目的地都有哪些?有别出心裁之处吗?

  与实践课程相结合的春游

  3月28日,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迎来了一年一次的春游活动。一至四年级去杭州花圃,五六年级去太子湾公园,6个年级的孩子们“兵分两路”,带着各自的任务去寻访美丽春色。

  一年级的孩子化身小导游带游客赏花;二年级的孩子在掇景园中研究并画下了最喜爱的盆景;三年级的同学通过“望、闻、问、切”去到兰苑研究兰花;四年级的同学来到郭庄研究园林文化。五六年级的同学分别来到了张苍水祠和章太炎纪念馆了解人物事迹并举办了主题演讲,颇有些“研学旅行”的味道。

  目前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的杨同学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我们小时候虽然也是去西湖景区,但更像是野餐和零食交流会,大家在草坪上铺上桌布,一屁股坐下开始吃零食,吃饱了就玩玩游戏,像他们这样边玩边研学的经历,还真没体验过。”

  “以前的春游就是换个地方吃。这回小朋友们带着各自的任务去春游,都觉得很新鲜。特别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他们头一次觉得去春游还可以当一回小导游,个个都很重视。”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吴老师说。

  四年级的班主任徐老师表示,跟以往不一样的是同学们去到春游地点之后,都带着各自的研究,相互交流观点,“他们感觉自己像是参加了一场辩论会。”

  要准备食物,带上妈妈的味道

  每年春游,文海实验学校三年级的少先队员都要到万松岭革命英雄纪念碑缅怀先烈,向烈士们献上花篮,默哀致敬。

  这也是下沙二小每年春游的必备活动。学校负责人洪老师介绍,今年轮到四年级的同学们去云居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扫墓,少先队员们可不是去走马观花的,他们需要提前了解一位烈士的生平,准备致敬献词,朗诵内容,亲手制作小白花等,向革命烈士表达哀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同学们亲自参与到祭英烈的每个步骤中,才能更好地让他们体会到爱国精神的深远。”洪老师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春游,文海实验学校306班的同学们还大胆革新了春游的午餐形式。他们在春游前就开班会商议,取消了背着零食去春游的传统,取而代之的是带上了妈妈的味道。在10元午餐经费范围内,每位妈妈大展拳脚,为孩子们准备了专属的暖心午餐。“学会感恩是人生的必修课,在旅行中也忘不了妈妈的爱。”学校马老师说。

  坐着地铁去春游

  这次春游,下沙一小五年级同学们一改以往的坐大巴出行,而是在老师的带领下步行至高沙站,乘坐地铁江滨站下,毅行钱塘江边,开展“绿色江边行”的活动。

  活动负责人李亚老师介绍,这次安排同学们坐地铁去春游,除了让他们实地了解地铁站的结构、坐地铁的流程,以及地铁站的运行等,也倡导孩子们学会文明出行,学会排队、让座等。

  “为了普及同学们的安全知识,我们还会邀请地铁高沙站的工作人员提前给学生做一个乘地铁的相关讲座,出行过程中也会有地铁站的工作人员监督学生们是否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到达毅行目的地之后,学生还会在江边组织绿色环保捡垃圾活动,防溺水系列活动和风筝大赛。“这次春游徒步出行也是让孩子们顺带锻炼身体和意志,感受自己的成长和责任担当。”李老师说。


标签:春游;实践课程;地铁;同学;妈妈;老师;零食;学校;孩子;地铁站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