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幼儿园招生季:择园难 宁波爸妈们应该如何应对?

2018-04-08 10:15:20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

W020180408284158415571.png

《起跑线》电影海报

  这个小长假,原本可以小歇一下的宁波家长,却被正在上映的一部印度电影《起跑线》给狠狠地戳中痛点。

  《起跑线》讲述白手起家的土豪拉吉与陷入择校焦虑中的妻子米塔,千方百计把将要上幼儿园的孩子皮娅送进名校的故事。他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印度排名第一的学校只收住在附近的学生,为此女主逼着男主在学校附近买了一套房子……

  眼下正值幼儿园招生,一场焦虑正在上演,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这几年宁波的家长已不用凌晨搬着小板凳去报名了,但每天等着电话通知是否被录取的心情却无时无刻存在着。

  10多万一年的幼儿园居然不收我们

  陈女士女儿今年五年级,儿子今年9月可以读幼儿园。

  “女儿从小就是正统的公办教育。我们结婚早,所以那时候我们也没太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就读家门口的学校。没想到,一晃眼,竞争居然那么激烈。女儿四年级开始就为小升初做准备,上各种培训班,英语的、奥数的,一个都没落下,她累,我们也累,一有假期,我和她爸就轮流接送女儿去培训班。”陈女士说,所以为了儿子和自己不再受这个折磨,决定走另外一条路试试,“女孩子,中学阶段出去,我还是舍不得;男孩子没有关系,早点出国读书也没问题。”

  所以,陈女士很早就关注民办学校的招生,特别是双语教育,心想着“早一点入门英语口语,为以后做准备”。

  去年,她盯上宁波一家价格昂贵但是口碑不错的学校,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有。“一年要10多万,真的是挺贵的。开始的时候,老公是有点反对的,说家门口的幼儿园读读算了。可我想幼儿园是读语言的关键期,所以我最后还是说服了他。”

  上个月,她开始带着儿子参加幼儿园的招生面试,一次面家长,一次面孩子。“我感觉和老师沟通挺好的,但最后他们还是没录取我儿子。”陈女士说,“我后来听说招生比例是6:1。”

  陈女士感叹:这么贵的幼儿园居然那么紧俏,真觉得很不可思议。

  六成以上家长买学区房时会考虑幼儿园

  虽然幼儿园和义务段不同,没有地段生之说。但是从这几年的招生形势看,如果是小区配套幼儿园,录取原则是先满足本小区有房有户的家庭,所以现在幼儿园也有学区房的概念。

  做生意的刘先生,原来住在江南一品,咨询后发现江南一品的住户,并不能完全保障到周边一家幼儿园入读。

  “据说要面试,还不一定能进。”于是他又花大价钱到对应的小区买了一套,“我是女儿奴,也想着一个孩子就够了,所以赚的钱也就都给她花了。再加上,老婆又念叨,天天烦,说再不搞好幼儿园就要得抑郁症了。所以还是咬咬牙买了,虽然又欠了银行一屁股债,不过等协议签了,心里也踏实了。”

  刘先生说,之所以让他下定决心的还有一件事。“我有个上海的同学,那才叫疯狂,因为没有能上特别好的幼儿园,就开始上各种培训班,三岁多就开始学数学,说是‘幼儿园不好,培训班来补’。”刘先生说,“既然这样,怎么都是花钱,那我还是买点固定资产,让女儿轻松一点。”

  记者通过身边的调查,发现现在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六成以上的家长会考虑幼儿园。“如果房子可以解决一个学位,这也是公平的一种方式。”一位家长直言不讳地说。

  家长吐槽幼儿园面试“拔苗助长”

  面试,成了幼儿园入学绕不过去的弯。

  电影里,主人翁拉吉一家为了让女儿顺利进入名校,按照指引找到一家培训机构,一家子都要接受冲刺改造。孩子要从早开始上各种补习课,拉吉太太说:“她睡觉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了。”

  “刚看了电影,也刚参加一所幼儿园面试,所以我还是很有感触的。女儿没有参加过早教班,所以对指令一窍不通,集体活动中,老师要求自我介绍,还要孩子们跟着她一起跑,我女儿完全不知道要干什么。特别是其中一个环节,老师讲了一个绘本故事,然后问一些问题,很多小朋友都没答出来。”昨天,记者在看这部电影时,巧遇了从事外贸工作的林女士。

  她认为,这种面试导向是不对的,是倡导小朋友去参加早教班,有一点拔苗助长的感觉。

  ●建议择园要就近,符合理念更重要

  宁波入园有那么难吗?昨天,记者采访东部新城中心幼儿园的园长,宁波市名师李尔。

  她告诉记者:宁波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是非常大的,随着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入园肯定是不难的,只是要上一个好园,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不过她也表示:当下宁波幼儿园的发展已非常多元化,公办、民办、普惠、国际、高端都有,家长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选择。

  “作为家长,还是要调整好心态。从多年的经验来说,幼儿园选择一定要近,小朋友很容易发生突发情况,比如尿裤子,家里老人送下衣服就会很方便。”李尔说,“选择幼儿园也不要追求名牌,最关键是理念要和自己符合,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学一门艺术,或者学一点英文,就可以去针对性地了解。也有的希望孩子能学一点拼音、数字,但是其实很多公办幼儿园是完全不教的,所以未必适合。”

  说到“面试”,她讲了自己的观点,“其实也不能算是面试,我们以往叫见面会或者互动游戏。之所以用这样的方式,也是无奈。”

  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考察什么呢?她说:互动的意义其实是双向了解的过程,家长可以通过互动深入了解幼儿园从而进行自由选择,幼儿园在互动中更加关注孩子的良好习惯和亲子关系……如果亲子关系不错,可以说明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和陪伴是足够的。 

标签:起跑线;幼儿园;家长;面试;学区房;女儿;孩子;拔苗助长;宁波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