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聚焦小学生学习变革新视角 青蓝小学将经历搬进学习

2018-04-14 19:35: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林辰辰 通讯员 张一含

YAN_5107.jpg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林辰辰 通讯员 张一含)“经,织也;历,过也。”《说文解字》中,对“经历”进行了这样的解释。对于小学生来说,经历,就是孩子亲身见过,做过的事,是成长过程中不断增加的生活经验。今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大咖们齐聚杭州市青蓝小学,共同参与“让经历伴随学习:小学生学习变革新视角”成果展示活动暨创新教育研究会2018学术年会,探讨“经历伴随学习”的创造性教育方式。

  近年,杭州市青蓝小学校长娄屹兰将经历搬进了小学课堂,主张让学生,以做到学有所乐,学有所求,学有所用。在今天的论坛上,众多专家对“让经历伴随学习”的概念实施成果做出了高度评价。教育科学研究所老所长施光明表示,将“经历”这样的哲学命题转化为创新性的教学行为,是浙江省教育改革的一大新亮点。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建敏称赞,娄校长带领的学校科研团队善于研究与思考,关注到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将学生的课堂从书本知识转化到生活实践,学习过程得到了优化。

DSC_7220.jpg

  娄屹兰进行成果报告和公开课展示。她现场执教了童话故事《青蛙卖泥塘》,对出现的“泥塘”、“吆喝”“灌水”等新词汇,联系二年级学生的生活经验,唤醒学生之前经历过的“吆喝”经验等方式,让学生轻松的了解课文内容。娄校长还组织学生分组表演了课文中的对话内容,让学生更加深入得融入情境,有人扮青蛙,有人扮老牛,课堂趣味横生,气氛活泼灵动。

  这场活动能够成功举办,得益于青蓝小学多年来对《经历伴随学习》课题的实践和推广,在这样的变革下,原本小学生学习过程中割裂的“书本世界”,“生活世界”和“经验世界”被重新联系在了一起,学生转变了学习方法,提高了学习兴趣,学习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在之后的采访中,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敏健说,学校以创新为主旨,将知识和生活融合,鼓励学生自主性学习,学生的学习视野打开了,学校,学生,老师共同发展,教育教学的实效也能得到提高。

  

标签:小学生;经历伴随学习;泥塘;教育方式;学术年会;青蛙;研究院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