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聚焦核心素养 加强课程领导

“西湖之春”和美教育研讨会在杭州金都天长小学举行

2018-04-17 10:17: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通讯员 姚波

微信图片_20180412110101.jpg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通讯员 姚波)近日,“西湖之春”和美教育研讨会暨教育部第84期全国小学校长高研班校长论坛在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近60位校长、老师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对和美教育的真知灼见,分享来自一线的实践经验。

  主题报告:大咖引领 思想盛宴

  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向来宾们介绍了上城教育一系列改革和创新之举,以及金都天长小学在傅颂九校长带领下探索和美教育的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成就。随后,孙明明老师回顾了教育部84期全国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的活动,并代表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向傅颂九校长赠予了纪念漆盘。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曹宝龙老师带来了关于《基于学生素养发展的教学目标体系构建与实施》的主题报告。曹老师的报告精彩纷呈,他从聚焦课程改革的核心问题出发,介绍了基于素养发展的教学改革应该如何进行,诙谐又智慧的语言受到与会来宾的一致好评。

  班主任论坛:聚焦课程 互动分享

  围绕“合适的课程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的主题,北京大兴区安定镇中心小学的左鹏老师、天津市西青区逸夫小学的马艳丽老师、上海市普陀区恒德小学的周凯欣老师、山西省太原市众纺路小学的王金燕老师,以及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的袁芳老师分别作了题为《亭亭荷花别样红——班级“荷”文化的实践》、《书写多彩自我 奠基绿色人生》、《多元课程 助力学生生命成长》、《如何通过建设班级文化凝聚班集体》以及《尊重差异 整合资源 助力成长》的论坛交流,与在座的同行们分享了班主任智慧管理班级的经验,共同探讨了如何从班主任的角度来构建合适的课程,关注儿童生命的成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分数妹.jpg

  课堂观摩:探索教学 聆听内省

  下午的课堂观摩活动分语数两个会场同时进行。金都天长年轻老师陈恬恬为大家带来了《普罗米修斯》一课。陈老师通过四人小组合作,选择感兴趣的段落语句体会普罗米修斯的人物形象,感受他不畏强暴、勇于牺牲的精神,尝试着从两个印象最深刻的画面讲起,抓住让人印象深刻的字、词,用自己的语言去还原复述画面。

  随后,柳州市驾鹤路小学的严媚老师带来了《石榴》一课。严老师通过品读课文细节,体会如何用拟人的方法把石榴生长过程的特点写具体,从而感受作者对石榴及家乡的喜爱。宁波市海曙区信谊小学的胡雅芳老师带领三(2)班的孩子们走进《铁杵磨针》的故事。胡老师以读串讲,通过多种形式地读,理解课文大意,初步感受文言韵味。通过想象补白,初步感受文言特点,将铁杵磨成针的故事演绎得妙趣横生。

  数学分会场内,上海市曹杨新村第六小学的顾秉辰老师、安徽省淮北市实验小学李店学老师和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的吴向艳老师分别与孩子们一起展现出他们对数学课的理解,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老师充分肯定了几位教师的课堂,并作了精彩点评,使老师们获益匪浅。

  本次论坛在和谐热烈的交流氛围中落下了帷幕,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样的内容安排,不仅引发大家深刻反思自身的课堂教学,也能帮助学校探寻更好的课程改革实践方法,引领各校朝着欣欣向荣的课程教育目标前行。

标签:老师;课程;班主任;课堂;小学;校长;小学校长;教师;学生;论坛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