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名师乡村工作室”启动十个月进展如何?

昨天“姜娜名师乡村工作室”研修展示活动广受好评

2018-04-18 11:17:1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叶莉莎 记者 王洁 熊艳

QQ截图20180418111430.jpg

  “今天呀,老师要带你们去超市逛一逛。”

  大屏幕上,出现了超市陈列架,上面摆满琳琅满目的商品。10多名大班小朋友开始跃跃欲试了,有的人眼尖:“老师,那里有甜甜圈!”

  你们爱甜甜圈吗?

  答得干脆利落:“爱。” 

  大屏幕上,一排三个,一共三排,不同口味不同颜色不同味道的甜甜圈呼之欲出了……

  接下来,关于9个甜甜圈不同的计数方式用浅显易懂,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展现出来了。

  昨天,在安吉路幼儿园慧兰园区的多功能教室里,记者听到了一堂妙趣横生的幼儿园大班数学活动——《逛超市》。

  同样是数学活动,安吉路幼儿园园长姜娜的组织方式别具一格,不仅带给孩子不一样的体验,更让坐在台下的来自建德寿昌片区的14名乡村幼儿园教师看到不一样的希望课堂,受到了启发,这正是杭州市教育局打造“名师乡村工作室”的目的之一。

  2017年6月,杭州市教育局启动“名师乡村工作室”计划,杭州名师们纷纷建立乡村工作室。10个月过去了,他们的工作进展得怎样呢?昨天,“名师乡村工作室”之一——姜娜名师乡村工作室举行研修展示活动,市区教育局领导、学前教育知名专家、名师乡村工作室学员等百余人应邀参与现场活动。与此同时,本次活动还开通网络直播,建德寿昌片区、新疆阿克苏地区、贵州地区等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应邀同步收看并参与实时互动,反响热烈。

QQ截图20180418111440.jpg

  让数学回归儿童的生活

  数学是为思维而教的,数学也是为生活而教的。姜娜导师一直强调教育应该“源于生活、贴近生活、拓展生活、指导生活”的理念,也是她设计《逛超市》数学活动的原因。

  为什么生活这么重要?姜娜分享了一个令她终生难忘的亲身经历的教学故事。

  2006年,姜娜受省教研室委派去一个偏远的山村支教,她准备的是一个语言活动——小班诗歌《呼噜噜》。“当时我在新华幼托园提前试教过,孩子们反响很好,各种充满童趣的回答令人忍俊不禁。”但是,到了这个乡村课堂,完全变了。“我当时也提了一个同样的问题:猪爷爷的呼噜声实在是太响了,吵得小娃娃都睡不着,请问小朋友,你有没有办法让猪爷爷不吵醒娃娃呢?”没想到,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把猪爷爷杀了!任凭老师怎么引导,孩子们的答案都在“杀猪”中徘徊。

  “这是我最失败的一次提问,也是最黑暗的一节公开课。”但同时也是给姜娜启发最大的一堂课,“其实杀猪才是当地山村孩子最熟悉、最真实的经验,至此,我才真正地体悟到生活即教育的涵义。”

  台下来自建德寿昌片区的14名工作室学员频频点头。

  李彩凤说:“我觉得《逛超市》这个活动利用了常见的物品让幼儿来学习数数,非常生活化”;李小云觉得深有同感:“姜老师利用不同排列摆放的物品来让孩子学习数数,我觉得特别有意思,有一种很真实的生活情境在里面,会感受到数学与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课堂只有源于生活,才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才能拓展生活并用学到的新知识去指导生活。刘正鸿觉得课堂很朴实,没有繁锁的教具,但孩子很感兴趣,我想回去也到自己的班里去上上这节课。

  浙江省特级教师杨蓉是姜娜名师乡村工作室的专家顾问,也是姜娜一路成长过来的重量级“导师”,她说,姜娜既是一位有爱心有责任的师者,也是一个有思想有情怀的诗者,二十多年来她一直追求着她的诗意教育,用诗意保护童真,用诗意铸就儿童的精神世界,让童年在诗意映染下绽放诗意的活力。

QQ截图20180418111452.jpg

  让名师团队帮助乡村教师成长

  姜娜老师深耕下城幼教20多年,是省教坛新秀、省师德先进个人、浙派名园长。多年来,她把“诗意教育”作为自己的教育理想,并不懈追寻。姜娜名师乡村工作室于2017年落户建德寿昌幼儿园,通过学员个人申请、幼儿园推荐、名师确认等程序遴选招募14名固定成员,分别来自寿昌片区5所公办幼儿园和1所民办幼儿园。同时,将寿昌片区的幼儿教师也视为工作室扩大成员,以点带面提升教师整体素养。

  姜娜每次到建德,都至少上一堂课,开一个讲座,雷打不动。她的工作室成员也会有展示课和主题微讲座,再加上学员汇报课和反复磨课,每一次日程都是满满当当。“我每个学期会定一个不同的专题研修,这个专题会贯穿本学期的所有课程,”姜娜的想法是,既然讲,就要讲透,让每个学员都能体系化地深入地学习。

  和庞大的听课阵容相比,姜娜带来的名师阵容也不小,不仅她自己亲自上场,还有她自己幼儿园的多位优秀教师,有时候还会有知名专家一起加入为建德幼儿教育出谋划策。姜娜说,她喜欢发挥每个人的强项,上课好的可以专注提高上课水平,逻辑好的可以提高论文写作水平。

  付出有回报,导师姜娜也收获了欣喜。期间学员有18篇论文获奖,6个课题立项,其中2个还在市里立项。杨蓉说,姜娜的名师乡村工作室展示活动,将燃起乡村幼教人的希望,让乡村的教师和孩子也有诗和远方,必然造福于乡村的教师和孩子们。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说,“名师乡村工作室”作为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杭州市教育特色创新项目,自去年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届的高度关注与肯定,姜娜老师是首批工作室老师,她在工作室的推进中,不仅输出她个人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智慧,同时也输出安吉路幼儿园60多年积淀的品牌力量,从而发挥下城教育作为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区的示范辐射作用。

QQ截图20180418111504.jpg

  让杭州乡村教育开出“向阳之花”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的历史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化,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2017年杭州市教育局启动“名师乡村工作室”工作,名师乡村工作室作为2018杭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计划组织100名特级教师等名师,在乡村学校设立100个工作室(其中市直属学校不少于30个),招收1000名乡村教师为学员。

  “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一方面是希望解决城乡教育不均衡,另外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探索一种乡村教师的发展新模式,”杭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乡村学校硬件并不差,老师收入也不低,缺的是发展的平台和成长的机会。“希望借助名师的名气和人脉,为乡村教师提供更多的平台,让乡村教师在学校有名师指导,在城里有实践基地,在高校有专题培训,让乡村教师也能不断成长,不断接触最新的教育理念。”

  截止2018年1月,杭州已建成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预计可以招募15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学员。工作室为期三年,名师每年定期到乡村学校任职、开设示范课,开展师带徒的教师培训,每年合作开展教科研项目研究……名师乡村工作室,让名师真正成为乡村学校、乡村教师的带路人,带领乡村教师一起让乡村教育开出“向阳之花”。

  简介

QQ截图20180418111515.jpg

  姜娜导师,1992年参加幼教工作,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杭州市安吉路幼儿园园长、书记。曾被评为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入选首批浙派名园长培养对象、杭州市学科带头人。

  从教26年来,姜娜导师执着地追寻“诗意教育”,指引教育行为、凝结教育智慧,形成“以智启人、以美育人、以情感人”的诗意教育风格,让教育如诗之美、如诗之灵、如诗之雅。多年来,姜娜导师有5项课题在省、市教科规划立项;有40多篇教学成果获奖、发表;承担公开课及讲座交流200多次;参与10多本教材编写。

标签:名师;乡村;乡村教师;老师;孩子;幼儿园;数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