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七年磨一剑,交出这份成绩单

首届特色班120多人 35%被全球顶尖大学录取

2018-04-23 09:45: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静贤 钱冰冰 记者 梁建伟

qjwb20180423a0009v01b004.jpg

副校长孙卓人(右)与学生留影。

qjwb20180423a0009v01b005.jpg

学生在海外参加实验体验活动。

qjwb20180423a0009v01b006.jpg

学校里,学生的手绘墙。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通讯员 王静贤 钱冰冰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巴布森学院、华盛顿大学、纽约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一连串全球顶尖大学的名字,出现在王静贤老师电脑里的一张电子表格中,看得让人热血沸腾。王老师对记者说,这是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首届特色项目的升学情况,“更多学校还在放榜中,数据会持续更新。”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校长查品洋告诉记者,学校在2011年成立了首届特色班,一共120多名学生,其中睿励班的学生50人,理科创新班的学生70多人。“从去年开始,这批学生陆续升大学了,睿励班的学生今年是升大学的高峰。从学校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升入全球顶尖大学的学生数,包括北京大学的,就已经达到了44人,占首届特色班学生总数的35%。”

  这样一份成绩单,让查校长非常开心。“能被这些全球顶尖大学录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对学生的综合实力要求很高。而且,我们不是一两个学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一群学生进入国际知名高校,这是学校的骄傲。”

  素质教育

  要涵盖应试能力

  如此闪耀的成绩,秘籍是什么?查校长是这样回答的:“素质教育要涵盖应试能力,这是国际知名高校对我们的学生青睐有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

  查校长跟记者讲起了龙舟赛。“起初有一批停在码头的船只,在闲暇时间想要娱乐一下,就有了龙舟赛。人们不会为了龙舟比赛,而去改变船只本来的用途,运输船还是运输船,渔船还是渔船。慢慢地,大家越来越看重比赛的名次,把船只原有的各种功能都取消掉,专门做出一只所谓的龙舟来参加比赛。这只龙舟只能在平静的水面上比赛,比赛之后,各种各样的龙舟或被搁浅在河滩边,或被弃之柴房。”

  查校长说,学校不能把学生简单分类,这会丢掉教育的初衷。只看重分数的那种模式,在查校长看来,就像是龙舟比赛。考试制度把学生本身的个性特点削除,让他们全力以赴成为龙舟赛的第一名。

  查校长说:“我希望,我们的‘小龙舟’要有各自独有的价值,要有健康的体魄、高尚的品德,等到他们到了大江大河里,也能乘风破浪。教育就是培养人适应社会的能力,究竟什么样的孩子适合什么样方向的教育,这是我们探讨的重点。”

  分管教学副校长

  赴英国读博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的这种探索一直没有停过,学校创办者宋卫平说过这样一句话:“优质的教育不仅仅是一个理念,更是一种实践。”

  从上个学期开始,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孙卓人,在自己43岁的那一年,毅然选择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读博士。他对记者说:“这是我进行教育实践的一种方式,年纪是大了点,但我想学习更先进的教育理念。”

  去英国读博士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门槛也很高。“必须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是要有国内211大学的研究生文凭,二是雅思考到6.5分以上,三是导师要认可申请者的初步课题方向。”

  这一趟学习,需要4年时间,如果论文通不过,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孙卓人对记者说,他是带着问题去读博士的,“我想了解更好的国际教育,想追求更好的教育评价模式,想学习如何获得校长的领导力。”

  最近这段时间是学校招生工作的重要时刻,孙卓人被叫了回来帮忙,他只能向导师请假。他的导师对他很严格,是做增量评价法这一领域的专家,“回来后一边是学校里繁忙的工作,一边还有导师布置的作业,一点都不轻松。”

  在英国读书期间,孙卓人遇到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就在我回国前几天,我在学校附近跑步,突然路边的一个女孩子盯着我看了半分钟,弄得我有些莫名其妙。”他笑着对记者说,接下来的一幕让他回忆起来甜滋滋的,“她叫了一声‘孙校长’,我开心得不得了,是我们育华的学生,她认得我。”

  原来,这个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读大一的女孩,是睿励班的首届学生。“她读的是建筑设计,布里斯托有很多老建筑,当天学校老师带他们来考察,就这么在路上偶遇了。”

  孙校长说,学校目前在英国的毕业生有几十个,他去英国后还建了一个群,特地去看望了几个学生。“有种桃李满天下的感觉,而且是走出了国门。”

  带着家长

  走访美国私立名校

  在国际上,杭州绿城育华学校的知名度是很高的,它在全球有400多所合作学校,让学生在升学时有更多的选择。

  孙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的毕业生去美国的人数居多。以前家长选择国外的私立高中时,只能停留在材料上,学校想方设法请来家长心仪学校的招生官,给家长做面对面的咨询。

  孙校长说,2019年美国高中的申请号角已经吹响了,随着申请美国私立高中的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顶级私立高中的申请愈发困难,“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现在的家长,已经不满足于招生官见面会这样的安排了,他们更想去实地考察,近距离了解美国私立高中。”

  所以,从去年开始,学校带着家长走访美国私立名校,“第一次活动效果不错,家长和孩子不仅得到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独立教育顾问为期两天的专业升学面试培训,参加实战模拟,还参观了美国近10所顶尖私立高中,收获满满。”

  今年的美国私立名校访问团已经发出了号召,计划是7月份出行,主要是考察美国东部的一些知名私立高中。

标签:学生;校长;家长;名校;素质教育;学校;应试能力;大学;龙舟;导师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