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新东方举办“游学影响力”峰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

让孩子游学,小学生家长最积极

2018-04-26 07:29:24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湛 黄淑婷 钱冰冰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黄淑婷 钱冰冰)日前,“游学影响力”新东方国际游学全球教育峰会在杭州举行。新东方杭州学校校长吴晓飞、加拿大亚太教育协会副会长赵丽泓、联合国教科文联合会秘书长熊建辉、康奈尔大学教授David Munson等多位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与现场的几百位家长和学生就孩子的国际化成长、中国国际化教育的未来十年发展等一系列游学教育话题进行了讨论。

  新东方本次峰会还邀请到了多国文化交流学者到访,让在场学生和家长更深感受到多元教育带给孩子的不同影响力,学习全球化的礼仪及文化探索。

  新东方国际游学联合艾瑞咨询发布了《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全国近50个城市进行了权威数据调研。此前,他们还发布了《2017年中国留学白皮书》。

  留学人群集中在本科及以上

  低龄化趋势明显

  根据报告显示,中国国际游学潜在用户并不局限于初高中群体,有向大学生和小学生两端延伸的趋势。

  在自己有游学意愿的学生中,从年龄结构来看,本科生数量最多,占比44.3%;其次是高中生和初中生,分别占比25.4%和20.1%。另一方面,有意愿为孩子报名国际游学的家长中,以小学生家长居多,占比58.2%;其次是初中生家长,占比24.6%。

  与短期游学的情况类似,《2017年中国留学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出国留学人群在近几年也开始了低龄化的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留学人群主要集中在本科及以上阶段,占全部留学人数的70%,正在就读本科的人群占52%,本科以上阶段占5%,已毕业人群占13%。值得注意的是,正就读于中学及以下的计划留学群体,其占比增长了5%,增长的部分主要来自当前就读高中的学生。

  在专业选择方面,整体以工学专业的学生为主,占21%;其次是经济学和管理学,各占15%;此外,语言类、理学、艺术类专业背景的学生也占有一定比重。

  当涉及留学之后何去何从这一问题时,更多的学生表示愿意回国就业,相比往年的调查占比明显上升,达到73%。其中23%的学生计划留学结束后马上回国就业,另外50%的学生则更愿意在当地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回国,希望海外工作经验能给未来国内的就业提供一定的帮助。

  校长吴晓飞:

  留学或游学,重要的是提升视野

  新东方杭州学校校长、新东方集团20周年功勋教师吴晓飞在峰会中提出,国际游学是给予孩子国际化感性认知的优选途径。他说,对事物的感性认知会对孩子的价值选择和事物判断形成不同于书本教育的巨大影响。国际游学是一个深入体会与形成个性化认知的过程。“不管是去国外留学,还是短期的国际游学,都对孩子视野的提升与对国际化的认知思维的转变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吴晓飞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现在学生的留学观念已经发生了改变,普遍追求更优质的教育,去顶尖世界名校的学生更多了;学生在留学生申请过程中展现出来的“软实力”也在增强,除了过硬的成绩外,综合素质普遍很高,很多学生都拥有长期坚持的兴趣和特长,特色显著,在申请名校的过程中,受到招生官的认可。

  很多父母也想知道,孩子本科去国外读大学到底有哪些好处?

  吴晓飞认为,国外大学更多元一些,在部分学科具有全球领先优势,出国留学有益于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和适应不同文化的能力,但家长需要理性认识,国外的大学看似自由其实严格,毕业率低于中国大学,所以孩子的学习基础很重要,去了国外更应该好好学习。同时,家长应该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结合孩子的兴趣和意愿进行专业和院校的选择。

  新东方一直是中国民办教育的引领者,目前已经在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分校,拥有非常成熟的教学机制,在英语语言教学、出国培训和考试,以及中小学课程辅导等方面均处在行业领先地位。

标签:游学;本科;家长;国际化;低龄化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