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立德树人,从好的行为习惯开始

2018-04-27 08:38:03 来源: 浙江在线

  立德树人,从好的行为习惯开始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 作为浙江公路技师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路桥系的学生会主席和路桥专业服务中心的社长,这几天,赵成培忙得像陀螺。但他很有成就感,在上周校技能节上,他拿了3个奖项,其中两个第一。社团36名成员几乎人人获奖。

  从5年前一名失意伤心的中考落榜生,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和技术能手,赵妈妈连连表示:“我们选对了学校,是学校让我儿子找到自信,找到了未来。”

  妈妈们说,我儿子开朗自信了

  像赵成培这样快速成长的学生在学院比比皆是。去年入学汽车维修专业的王镜棋,在校时间不到一年,但王妈妈说起儿子已是满脸喜色,“学院是我儿子人生的转折点,他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我们感谢学校和老师们。”

  原来去年,小王因成绩不理想人很叛逆,父母拿他没了办法。但现在的他开朗上进。最令王妈妈感动的是,儿子更爱家人了,寒假主动出去打工,大雪天骑着电动车在外奔波。

  赵成培妈妈更是看到了儿子的华丽锐变,“我儿子以前从来不与我们沟通,但现在,在校爱帮助同学,回家帮做家务,假期还打工赚钱补贴家用,他的手机就是打工赚钱买的。”特别令赵妈妈高兴的是,如今的赵成培全面发展,经常在校获得各种奖励或表彰。

  叠被子事小,但能培养学生规则意识

  学生的成长,家长的认可,与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使命息息相关。“育人就是让学生懂得怎样做人,我们的半军事化半封闭管理,对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起到了很大作用。”副院长王潘劳表示,德育重点就是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比如从叠被子整理内务这样的小事开始,培养学生的专注意识和工匠精神。

  去年,学院开展了第一届新生最美寝室评比大赛,还举行百人叠被子大赛。吴同学就表示,比赛培养了自己良好的纪律作风,也使自己有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现在,每天早晨六点多,学生们就会来到操场晨跑;上课前诵读经典,晚上则进行夜自修,只有傍晚3个小时可以自由活动。为激励学生,每天有德育考核,有进步,期末就能拿到奖学金。学生处李老师表示,将晨读、跑操、夜自修等延展为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对学生来说,规范了言行,磨砺了意志,强健了体魄。

  专业社团,让技能和服务一起飞

  去年成立的路桥专业服务中心好评如潮,社员陈同学表示,社团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技能。一开学他们就为各个技能大赛进行训练。还跟着老师,参与路桥系实验室、机房、仪器室等仪器和设备的维护,对专业提升帮助非常大。汽车维修、电器维修等专业社团则利用假期对校内师生开展专业服务,让学生的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技能水平进步更快了。

  “萤火虫”是由该院心理协会组建的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周末,他们或去医院送温暖,或在杭州城市一角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据悉,学院现有学生社团39个,涌现出诸如心理协会、狮舞社、动漫社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社团,让学生们展示才艺、丰富自我的同时,也培养了服务社会的意识。

  多管齐下特色育人

  本学期,学院红红火火进行了第六届全员德育周和三月学雷锋主题活动,户外拓展、走进敬老院、参观纪念馆、公寓文化节等一一展开。

  据了解,学院德育主阵地是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和他们的责任心培养,来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并通过提前批新生教育,道德实践周等,推动德育教育进社区、进企业等。

  院长、党委书记万毅宏表示,学院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当前重点就在于德育队伍的建设,特别是班主任队伍建设。因此去年6月,学院特聘多名校外德育专家成立了德育工作委员会,请专家出谋划策,提供新思路新理念。为密切家校合作,去年12月成立了家长委员会,搭建起了学校、家长和学生“三位一体”交流平台,开启了家校联系的新起点。

  正是多管齐下特色育人,该学院德育工作硕果累累。近年已有多名学生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职业类院校百佳学生称号,也有学生荣获人社部“技能雏鹰”奖学金,至于省市校级奖项更是数不胜数。

标签:德育;专业社团;学院;技能;奖项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