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为什么这两所学校能推出“签约班”?

2018-04-27 09:27:54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严斐

  学生正在做物理实验

  再过一个多月,就要中考了。都说中考之后,进入高中,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进入分层教育的阶段,基础好的学生进入重点高中,基础薄弱的学生可能只能去普通高中,甚至是更差的学校……

  无论如何,最焦虑的是成绩中等的学生家长,即使孩子上不了重点高中,也希望能在三年内能奋力一搏,高考时,能考上好的学校,甚至是211、985大学。

  今年,家长的这点希望,有了实现的助力。德清求是高中和杭州新理想高中推出了各层次的“签约班”,这两所高中都承诺: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经三年普通高中学习,参加浙江省的高考或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分数线达到省考试院公布的前20%、60%、90%。如果没能达成签约目标,退还全部承诺费并提供在学校免费高复一年。

  那么,这两所学校凭什么这么有底气,推出的“签约班”到底如何,我们不妨来听听“过来人”的说法。

  中考发挥失常 心有不甘 进入德清求是高中“签约班”

  王同学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今年刚上大一,未来,她将会是名老师。

  “我很感谢我高中的老师,他们都很认真负责,让我能够有再次努力的勇气,最终顺利冲上一本。”提起在德清求是高中的三年,王同学记忆犹新。

  用王同学自己的话说,中考是她人生中考得最差的一次,只考了415分,“中考发挥失常,按照平时的成绩,肯定不止这一点分数。”也因此,她不甘心去读排名靠后的普通高中。

  最终,家长在详细了解后,帮孩子选择了德清求是高中,“按照我中考的成绩,跟学校签了本科签约班。”王同学说,本科签约班,顾名思义,就是保证三年后能考上本科,如果没有,可以免学费再在学校高复一年。

  问她高中三年的学习与生活,王同学提到最多的是学校的老师,“他们会随时关注我们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上课的时候很认真也很严肃,但课后就会很和蔼。”王同学说,高中三年她的成绩也有过起伏,“成绩一有波动,老师就特别会关注我上课的情况,还会问我是否有不懂的地方。”

  正因如此,王同学感觉自己没有任何懈怠的借口,成绩一路从班级中等水平,冲到了班级前十,到了高三甚至冲到了班级第一名,“除了我自己的努力,离不开老师对我的帮助……”王同学强调。

  薄弱学科 有专门辅导班

  小班化 有针对性地分层补缺

  “我高中生物是很差的,记得第一次学考只考了E等,多亏了学校有专门的辅弱班。”王同学说,当时对自己的生物课几乎是绝望的,上课内容没办法吸收,对课程提不起兴致,最后是在辅弱班中克服了这门课,“第二次学考的时候考了个B等。”

  据悉,王同学口中的辅弱班,是学校的特色之一,专门针对学生的个性化辅导,采取小班制。学校负责教学的副校长谢唯说,“签约班”的学生进校后,会根据学生的成绩,选择其中最差的两门课,进入学科辅导班,进行针对性的辅导。

  即使在同一个学科辅导班中,每个学生也是有针对性的辅导,谢唯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在地理学科的辅导班中,某个学生是对气候这一块内容不太理解,那么,老师就会专门针对这块内容给这个学生进行辅导。

  进入高二后,学生需要“七选三”,学校就会对学生的辅导班进行及时的调整,还是选学生基础最弱的两个学科进行辅导,不同的是,这两门薄弱学科,分别是在“七选三”中选择一门,在语数外三门主课中选择一门。

  “个性化辅导班的学生在三年中是递减的,高一是每个学生都要参加,到了高二只剩下60%左右的学生,到了高三,更多学生需要自我学习整理的时间,大概只剩下30%的学生还需要辅导班。”谢唯说,辅导班的初衷是希望尽可能地平衡学生每一个科目的成绩。

  温馨提示:

  每年,德清求是高中和杭州新理想高中的签约班报名都非常火爆,中考结束后,不少杭州城区的初三毕业生会选择这两所高中的签约班吃一个定心丸。趁中考还没开始,如果想让三年后的高考有保证,可以抢先了解这两所学校啦。心急的家长可以电话咨询,招生热线4008006383,0572-8363579(德清校区),0571-88782717(杭州校区)。

标签:高中;学科;普通高中;小班;成绩;针对性;签约班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