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从民办到公办,转变是怎么发生的

2018-05-04 08:16: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今年民办初中的平均派位比,从去年的4.7∶1下降到了3.8∶1。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家门口的公办初中,包括很多优秀学生。

  钟妈妈是杭城某公办小学一名优秀毕业生的家长,今年她就选择让孩子直升对口的公办初中。“(做这个决定)我几乎没怎么犹豫。这两年家门口的这所公办初中上升的趋势很明显,就放弃了读民办的打算。”

  钟妈妈的儿子挺优秀的,成绩一向是班级前五,六上的期末考试总分为380分,是副班长,当过学习委员,拿过雏鹰争章银奖。如果选择去读民办初中,有一定的竞争力。

  对口的公办初中,是杭州惠兴中学,这是杭州上城区重点打造的一所公办初中。钟妈妈对钱报记者说,自从2016年校长潘辉来到惠兴中学后,短短2年时间,这所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惠兴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底蕴深厚,但跟杭城大多数公办初中一样,发展遇到了瓶颈,辖区内优秀的小学毕业生很多都会选择读民办初中。”潘辉说,杭州民办初中招生火爆已成为常态,“公办初中要改变这种现状有困难,但我们就是要啃一啃这块硬骨头。”

  去年年初,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做了一个决定,成立建兰惠兴集群发展联盟,让惠兴中学加盟,并对惠兴中学进行整体改造。

  “建兰中学是杭城知名民办初中,口碑很好。上城区成立建兰惠兴集群发展联盟,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决定。”潘辉说,“这一发展联盟成立后,惠兴中学的师生都可以得到实惠。”

  建兰中学派出优秀教师队伍进驻惠兴中学,这一举动被家长看在眼里,去年选择惠兴中学的小学毕业生远超去年。这一结果,出乎潘辉的预料。他说,家长是不会被忽悠的,他们会算账,认为选择惠兴中学是明智之举,“建兰中学选派10名教师到惠兴中学,从初一开始,至少要教到初三。这就意味着,惠兴中学初一教师中有一半来自建兰中学,家长选择这里,不仅能省下读民办的学费,还能在家门口读书,不用再操心接送问题,这笔买卖实在太划算了。”

  从今年辖区内对口公办小学毕业生的选择来看,形势比去年还要好。潘辉说,以对口的一所最知名的公办小学来说,去年大概有40%的毕业生留了下来,“今年估计还要增加20%。”

  越来越多的学生放弃读民办选择家门口的公办,让惠兴中学的招生人数,从2016年的4个班增加到了去年的8个班,今年还是继续招8个班,仍有近10名骨干教师来自于建兰中学。潘辉说,学校正在进行改造,明年就有一所崭新的学校呈现在大家面前。

  钟妈妈说,她看到了惠兴中学的这种变化,所以才选择这所学校。“我听过学校老师的课,真心觉得这群老师负责、敬业,一点都不比民办学校的差。”钟妈妈说,她还有一个考虑,担心孩子进入民办学校后,压力太大,自信心受挫,“公办学校相对宽松些,离家近,读书不费什么钱,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另外,今年这届新初一将实行新的中考政策,市区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比例将提高到60%。钟妈妈说:“我儿子不算最优秀的学霸,但学习态度、习惯都不错,在公办初中里只要肯努力,成绩应该不会差。三年后,在60%的高中分配名额里也许可以博得一个比较好的位置,竞争一所排名靠前的重高。”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标签:中学;初中;建兰;家门口;家长;妈妈;小学毕业生;派位;学校;联盟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