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男子放下多年的生意 到女儿学校当班主任助理

2018-05-15 18:25:12 来源: 成都商报

刘自强在教室安排学生打扫卫生

刘自强教学生冲咖啡

  校方

  以后可能不会有这样的家长“专职”到学校工作

  女儿

  父亲在学校,还是有点压力,但会更加努力

  专家

  孩子必须经历独立的成长阶段,家长要注意角色边界

  刘自强坚信,读书是可以改变命运的。40岁的他,在学校找到一份“工作”——在女儿和侄儿身边陪读。高中毕业后,他做过好几次梦,再次回到学校读书,这个梦不能实现了,他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

  在泸州市古蔺县,刘自强是个“知名企业家”,他自称已经“财务自由”。他自幼家贫,白手起家,他把自己的成长经历看着一种财富,某些部分,他希望分享给孩子。刘自强去学校“陪读”的想法,源于2015年的一次身体检查,医生说他可能瘫痪,他一晚上睡不着,突然意识到“挣再多的钱都不如把孩子培养成才”。他很快弄明白,这是一次误诊。但“好好培养孩子”的想法,却被很快付诸“实践”。2017年9月,女儿和侄子小升初读初一,他来到学校“上班”。

  这样陪读,对孩子的成长真的有利吗?教育专家怎么说?

  刘老板的新工作

  陪娃读书

  一份没有工资的“工作”

  当班主任助理,在学校过夜

  刘自强见谁都乐呵呵的,他刚买了一台咖啡机,放在“家校共育”办公室,他招呼每个老师到他的办公室来喝咖啡。社团活动后,他又把学生叫来,每个学生煮一杯,并给他们讲怎么使用这款“进口机器”。

  他以前也没用过咖啡机,自己拿着说明书摸索了半天。他爱学习,办公室的书柜里,好几十本教育理论方面的书籍,都是来学校后买的。他有些不好意思,“这些书还没挨着读完。”

  买咖啡机的初衷,并不是他喜欢喝咖啡。因为“家校共育”办公室要接待老师、家长,也经常找学生来这里谈话,他说,给他们泡杯茶、煮杯咖啡,就可以让他们“坐下来,慢慢谈”。

  去年下学年,女儿和侄子到古蔺县实验学校读初一以后,刘自强被学校聘为家委会主任,随后,主动跟学校提出要来“上班”。校长扶军表示支持,在古蔺,刘自强是“知名企业家”,口碑很好,但扶军还是感到意外,“这个家委会主任格外认真。”

  “考察期”过后,扶军提出,要给刘自强一个“校长助理”职位干,但刘自强“没敢接”,自己要求“做个班主任助理吧”。副校长曾嵘介绍,在学校,刘自强负责组织学生的课外拓展活动,代表家长与学校沟通,接待家长参观学校,以及学生一些行为规范方面的管理,当上两个班级的“班主任助理”后,学生的日常管理也被纳入其中。

  扶军开玩笑说,有时候觉得,“这个‘班主任助理’,比我这个当校长的还忙。”在学校,刘自强的作息跟一个班主任无异,学校没有对他作出考勤,但他“很自觉”,办公室旁的小隔间里,放着一张简易弹簧床,周末以外,他一般在这里过夜。据悉,当班主任助理,刘自强没有工资。

  “早上要带着孩子们跑操,晚上要查寝室”,刘自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住在学校方便一点。

  一位“绝无仅有”的家长

  给学生建菜园子,制定“成长计划表”

  来到学校后,刘自强将两处教室的楼顶打造了出来,一片种菜,一片种花草,每个班级认领一片。他的兰草棚里,每个花盆上都贴着学生的名字。

  刘自强说,一个孩子能够好好养护一盆兰花,他的责任心就差不了。

  刘自强还在学校外租了10多亩地,要建一个学校的“菜园子”,大部分劳动由家长、老师义务参与,学生的课外劳动课,也会在这片地里实践。这些投入,刘自强花了四五万元,一些家长也主动出力,把自己家的兰草搬到学校,捐助一些课外拓展活动。

  对于刘自强的工作,学校很欢迎。扶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是典型性的“家校共育”模式,古蔺县实验学校是2014年才建校,以前也有家委会,但像刘自强这样全身心参与其中的家长,“绝无仅有”。有一次,扶军坐出租车遇到一个家长,孩子正好在“班主任助理”刘自强的班上,家长觉得,孩子到学校后进步很大。扶军回学校查了一下这个孩子的名字,发现这个孩子的成绩并不算好,但家长却很满意。

  “检查”刘自强工作的时候,扶军发现,他给班上每个学生都制定了一个“成长计划表”,除了近期目标和远大理想外,刘自强让每个孩子详细填写了家庭情况,包括父母是否离婚、主要跟着哪个家人生活在一起。放假的时候,刘自强把班上的留守儿童带到自己家里,一起吃住。

  扶军觉得,这就是学校教育中需要思考的问题。扶军认为,刘自强做了很多学校目前无法做到的事情,这些工作,对学校以后的发展和教育理念的探索,都有价值。刘自强也很感谢“学校的开明”,能让他来学校“上班”,认为这是学校管理的创新,是对家长负责,实现了学校管理对家长的透明化。

  在校门口,一个家长开着车赶来学校,正好遇上刘自强,便直接把一包孩子的衣服交给了他。在学校,刘自强俨然成为了学校的“后勤部长”,而家长对这个“管后勤的”格外放心。刘自强说,学校和家长之间,本来就目标一致,彼此信任格外重要。

标签:学生;刘自强;教室;家长;学校;孩子;咖啡;班主任;女儿;当班主任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