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原作者认可语文阅读题答案吗? 杭高请"试卷中的作家"来回答

2018-05-17 17:19: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初高中生们一定对苏沧桑这个名字不陌生,因为她的作品“高频”出现在语文试题中。在杭州高级中学高一最近的一次语文测试中,她的作品《抵达》就成为了阅读理解题。小学生们则很可能读过张婴音写的这几本书:《我是女孩》《快乐妈妈和快乐女儿》《怎样使孩子心理更健康》等。

  16日下午,杭高张抗抗写作基地班名师名家课就请来了苏沧桑、张婴音、邹园三位作家与杭高学生面对面交流。

QQ图片20180517102123_副本.jpg

  去年浙江高考一道要求考生赏析“鱼的眼睛里闪着诡异的光”表达了什么意思的考题,连原作者巩高峰也表示自己答不出,一度引发热议。那么,自己的作品成了阅读理解题,还配有“标准答案”,原作者是否认可这些参考答案呢?

  邹园表示,创作者和阅读者对同一作品的理解有差异非常正常,如果参考答案和作者的创作初衷大致吻合,是可以接受的。“其实那些阅读理解题目,作为作者本人的我都答不出来。”邹园笑着说。对此,苏沧桑也感同身受,她说,她非常崇拜语文老师,不仅题目出得好,回答得也很好。

  杭高上学期语文测试还考到了苏沧桑的作品《水下六米的凝望》,其中有一道6分值的小题:文章开头与结尾处对鸟的描写,分别有什么作用?请结合全文进行分析。杭高校办主任、张抗抗文学馆馆长高利现场拿出了这道题来“考”原作者苏沧桑。

  高利先从一个语文老师的角度解读了这道题,他说,要从思想和内容、结构作用、形式三个方面来答题,比如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是否有承上启下或首尾呼应等作用,是否运用了拟人或比喻等手法。

  苏沧桑对高利的回答表示认同,并做了进一步解读,她说,这只鸟在开头是一个图腾,在结尾是一只石刻的鸟,这是有象征意味的,我们人类文明发展到现在,应该像这只鸟一样不停地回望历史,与祖先互相凝望会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基于这道题目,苏沧桑建议同学们做阅读理解题时,不能只看到一些表面的东西,要有发散思维,遇到一篇文章可以多想几层含义,“比如,我的散文《一朵等爱的荷》,很多人以为表达的主题是爱情,其实其深层次的含义是表达了人对所有美好事物的追求。”

  活动现场,苏沧桑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写作“秘诀”:把打动你、触动你的东西,像手术刀一样层层剖析,并细致道来,你的作品也一定会打动别人。

  谈及青少年如何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张婴音和苏沧桑都建议青少年要多阅读名家经典、多思考、善于观察生活。同时,苏沧桑也并不反对青少年接触优秀的网络小说和科幻小说,“挤出时间去阅读这点是特别重要的。”她反复强调说。

  高利介绍,名家面对面是杭高的传统,一百多年前,康有为和梁启超都来参加。“我们要把这种传统要坚持下去,神五神六的航天英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我们都请,可以说是文理融通海纳百川,总之,只要对学生有帮助的我们都会请来。”他说。

标签:杭高;名师面对面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