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开办近两年 学生走上各类舞台获奖无数

2018-05-22 09:00:5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rB4AiVsDM5CAKVgEAAFBCZQzihU718.jpg

  音乐教师陈思岑正为红五月班级合唱组织排练 学校供图


rB4AiVsDM5GAaDw_AAEmS2y27AI795.jpg

  男生吴云聪在高一时获得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 学校供图

  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开学近两年,首批学子也已进入了高二的下学期。两年来学军的故事在这里上演,学军的精神在这里传承。余杭塘河陪伴了大家的成长,也见证了他们收获的纷繁荣誉与成就。

  高二选考双满分

  把好成绩作为起点

  才能越爬越高

  化学竞赛教室里,高二男生吴云聪正在安静地做题。高一时,面临五大学科竞赛的选择,他怀着对化学浓烈的兴趣,毅然选择了化学竞赛,并在高一时就获得了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略有遗憾,经验不足,当时没能进入省队。为了有更充裕的时间备战来年的竞赛,他在高二的4月便提前参加化学、生物的选考。经过几个月的奋战,这两门最终都拿到100分!

  成绩这么好,小吴却很淡然,说:“学军教会我不要沉湎于过去,而要着眼于未来。怎么说呢,学习就像在爬山,当你爬到一定高度后,如果把这个高度当成新的起点,继续前进,你就能越爬越高;但如果你爬到一定高度后开始沾沾自喜,那这就是你所能达到的顶峰了。可学习是没有顶峰的。”

  闲暇时,吴云聪喜欢和化竞团队的成员、教练夏如意老师,聊一聊竞赛的规划,也爱和紫金港校区的年轻教师谈天说地。“紫金港校区有很多‘很神’的老师,都是清北等名校毕业的,他们对世界的见解、对知识的诠释,给我带来全新体验,让我对顶尖大学充满向往。”他想了想,又加上一句,“也给了我前进的动力。这些名校毕业的老师,每天陪着我们早起跑操,晚上自习,非常努力。我一直以为考上清华北大会是一个让家里人、自己都满意的终点,但我现在明白了,那只是一个起点。”

  生物竞赛等拿奖到手软

  地理、物理、英语、语文等多位特级教师

  都在帮助年轻教师成长

  要说竞赛出色的,可不止吴云聪一个人。高二女生蒋惟枫的五一假期过得忙碌而充实,她和4位同学前往北京大学参加第一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的决赛,拿到2金2银1铜的好成绩,这和地理组的努力密不可分。

  杜持红是地理特级教师,在西溪校区工作了30多年,后来到紫金港,又见证了这里地理组的成长。同样从西溪校区来到紫金港校区的特级教师,还有物理组的徐乐生老师和英语组的黄刚老师。

  黄老师对紫金港校区英语组的氛围十分满意,他说:“组里的年轻人既好学又勤奋,组里的老教师们当然乐于助力年轻人成长,这样的氛围让人十分享受。”正是这样的英语组,带领同学们在2017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拿下了7个全国二、三等奖和几十个省级奖项,并推出了英语拼写大赛、英语朗诵比赛等活动,各个火爆,深受学生喜爱。

  从北京回来之后,蒋惟枫立刻投入到了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的备战当中去。第一年,

  紫金港校区的五大学科竞赛每一科的成绩,在杭州市区各高中的高一队伍里都排在第三、第四名。去年生物初赛拿下了11个省一等奖,复赛也拿下了9个省二、三等奖;今年和高一的生物竞赛同学一起参加初赛,拿下了22个省一等奖。现在,复赛即将开始,她和小伙伴们都希望能用这次考试来证明自己。

  蒋惟枫很喜欢陈萍校长在一次开学典礼上送给大家的建议“做最好的自己”。她说:“对我而言,过去是很重要,我从过去的经历中获得经验。陈校长的话对我触动很大,我希望能探索未来的各种可能性,成为更好的自己。”

  除了竞赛,她在紫金港校区生活的两年留下很多美好的记忆。2016年12月她作为学军中学访意师生团的一员,赴意大利佛罗伦萨达芬奇中学进行友好交流访问。2017年4月,意大利达芬奇中学的Alessia同学来紫金港校区回访。4月的紫金港校区鸟语花香,银杏也早已抽出新芽。两人都对植物学颇感兴趣,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成为她们沟通的底色。

  紫金港校区先后派出了近十批学生前往不同国家交流文化,也接待了数十个国家的中学生来访团。不同国家、肤色的文化融会于此,而青春则在融会中不断生长。11月,银杏落叶,整个紫金港校区铺上了一层金黄色。蒋惟枫捡起一枚银杏叶,寄给了远在意大利的Alessia。

  文艺范儿十足

  诗社在咖啡厅聊文学获得灵感

  在学校,有紧张的竞赛节奏,也有咖啡厅里文艺的画面。诗社指导老师夏智常在咖啡厅里,和同学们探讨文学,在这里获得灵感已成为了紫金港校区 “文人墨客”们的习惯。诗社常在这里碰头,交流心得,分享佳作。的确,这里相比教室更有温度,人流熙熙攘攘,同烤面包的香气一起汇成了生活的姿态。

  夏老师很擅长从生活中找灵感,作为语文特级教师,他和语文组的其他老师一起指导了近百位同学闯入全国创新作文大赛的决赛。在含金量很高的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中,他指导的学生也拿下了决赛一、二等奖。

  文艺除了诗情画意,自然还少不了音乐。

  大报告厅里,音乐教师陈思岑正为红五月的班级合唱紧张谋划。每年音乐组都会组织合唱团、民乐队、舞蹈队培训,还会举办校园十佳歌手大赛、高雅艺术进高中校园等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短短两年,她已带着学生们在全国中学生冬令营开幕式、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颁奖典礼等各个场合公开表演过十余次。

  但到了红五月,她还是格外紧张,说:“音乐有很多技巧,也有很多评价标准,但技巧都是可以在学习中提升的,唯一没办法提升的是感情。班级合唱看似只是一首歌,其实是班级成员们每天相处时默契的集中展示,是充沛感情的集中爆发,因而充满了感染力。我特别希望能够在合唱中增进班级的凝聚力,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身上散发出来的魅力。”

  开办不到两年

  学生走上全国全世界的舞台,获奖无数

  学霸密集,是紫金港校区学生的一个明显特点。但也有部分同学,刚进校时,遇到一些学习障碍。

  男生陈正就是其中之一,他精力充沛,课堂上思维活跃,但因为总难静下心来学习,成绩始终提不上去。戏剧社的指导教师方梦婧,很欣赏他出色的肢体表现能力,邀请他加入戏剧社。果真慧眼识人!在戏剧社里,陈正表现出很高的表演天赋,戏剧社也成为了他表达、释放自己的一个窗口,没想到,与此同时,他的学习能力也相应提升,成绩慢慢好转。在美国戏剧教育协会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戏剧节上,戏剧社成员获奖无数,陈正更是拿下了最受大众欢迎奖。

  高一结束时,他选择了4门学科学考,最终取得了理想的等第。陈正只是紫金港校区多元化教育的真实写照。学生们有着不同的兴趣爱好,而这些兴趣爱好被学校尊重并支持着,最终得以开花结果。

  紫金港校区开办不到两年,学生却已活跃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

  戴宇轩同学获得浙江省高中数学竞赛一等奖、第14届中国东南地区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陈省身杯数学竞赛浙江省第一名;王海纳同学获得2017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沈泽楠等10位同学在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得二、三等奖;乐翔、罗凯缤等数十位同学在科技创新大赛中赢取各类奖项;陈曼恬等同学在全国中学生财经素养大赛中拿下全国二、三等奖;王思齐等五位同学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2018年4月2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中,学校高一(6)班詹博傲同学参与的无人机团队PROTOPIA在现场展示中表现出色,荣获中国组第三名和“最佳商业案例”单项奖……而比这些荣誉还要可贵的,是他们已经懂得了前进比荣誉更重要。

  祝福这群拼搏的孩子能真正地成为更好的自己,也希望紫金港校区会更美好。

标签:诗社;成绩;老师;咖啡厅;教师;地理;灵感;语文;学生;中学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